【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聖戰約翰」處決5英諜

發佈時間: 2016/01/05

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發放最新片段,稱已處決五名為英國作間諜的男子,又威脅會向英國發動襲擊。片中出現的劊子手「新聖戰約翰」和一名小孩均操英國口音,英國當局正調查二人身份。

該段長約11分鐘的影片在IS「首都」拉卡拍攝,一名蒙面劊子手操英國口音,稱將處決五名身穿橙色囚服的英國間諜,並以英語諷刺英國首相卡梅倫傲慢及愚蠢,「是白宮的奴隸、猶太人的間諜」,指他們難以威脅IS,發出警告指英國人民將要為英國空襲IS在敘利亞的據點付出沉重代價,揚言IS終有一日入侵英國。

劊子手發言後,五名男子隨即在鏡頭前被槍決,他們供稱來自敘利亞或利比亞,為英國情報部門提供IS武裝分子的位置,以協助聯軍發動空襲。片段之後出現一名約四至六歲的小男孩,同樣操英國口音,他揚言會殺死更多異教徒。

英:IS為失利轉移視綫

軍情五處正調查「新聖戰約翰」的身份,有分析認為,他可能是東南亞裔,出生自英格蘭南部,其英文文法差勁,顯示教育程度不高。

外交部消息人士指IS發佈影片,可能是要為他們近期在伊拉克的軍事失敗轉移視綫。目前相信有66名英國人已經加入IS,分布在敘利亞和伊拉克等地。

「初代」約翰被炸死

聖戰約翰真實身份為科威特出生的埃莫沃澤,在倫敦西部中產家庭長大,大學畢業後變得激進,在2012年赴敘利亞加入IS,去年11月被美國無人機導彈擊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