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低頭族錯姿勢 提手步行防痛症

發佈時間: 2016/01/05

「低頭族」愈來愈多,但頸椎長期受壓易引致肩頸痠痛,甚至出現肌肉及骨骼系統疾病。一項研究顯示,近98%人用手機姿勢不良,或會導致脊椎移位。學者建議進行提手步行訓練,以減患頸椎疾病風險。

由浸大體育學系副教授雷雄德領導的研究團隊,去年10至12月在港鐵、食肆等,觀察4,621名市民使用手機的姿勢,包括站立、坐下、左或右手拿着手機。

僅2%人保持頭部直立

結果發現僅2%人保持頭部直立的良好姿勢,其餘多數頸部前傾達30度以上,使頸部負重逾40磅,而坐下、雙手用手機的人,前傾問題最嚴重,逾半人前傾達45度或以上。雷引述美國研究指,人頭部淨重10至12磅,前傾15度,頸部便負重27磅;若前傾60度,負重達60磅。長時間固定同一姿勢會令肌肉繃緊、痠痛,若影響到神經,嚴重時會出現肌肉及骨骼系統疾病。

研究團隊亦請98位浸大職員,參與為期五周、每周兩節、每節半小時的提手步行訓練。

參加者每節步行1,600至2,400米,即標準運動場四至六圈,邊行邊保持不同提手動作,如張開雙手向前或後打圈,再於每一圈加插三至五分鐘核心肌肉鍛練,如保持「掌上壓」用手臂支撑身體的動作。

普遍參與者的健康在訓練後有改善,包括肩膀肌肉力量增強、頸及背部疲勞程度減少等。雷指提手訓練能強化肌肉力量,建議每周至少做兩節30分鐘的提手步行運動。

記者:王斯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