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何綺華博士
霍何綺華博士

飛機師肩上的粉紅絲帶

發佈時間: 2016/01/05

多年來一直支持乳癌基金會的粉紅絲帶夥伴(珠寶公司),再度為我們推出聖誕節義賣籌款,焦點是他們為基金會特別設計的粉紅絲帶襟針及吊墜。

大家開會討論活動的細節期間,有人問及粉紅絲帶標誌的起源。話說以粉紅絲帶作為關注乳癌的標誌起源於1992年,當時美國一位女性健康雜誌主編、一位化粧品集團巨子,及一位和乳癌搏鬥多年的康復者,希望創作一款象徵性較强的標誌來推動關注乳癌信息。結果,粉紅絲帶成為全球防治乳癌的標誌。

20多年來,粉紅絲帶已和關注乳癌畫上等號,基金會亦設有粉紅絲帶夥伴計劃,讓企業或團體透過不同的活動,提升企業員工或團體成員對乳健教育的認識。一群充滿熱誠的女飛機師(CX Fly Pink),響應澳洲QantasLink機長Susan McHaffie發起的關注乳癌籌款理念,2015年在10月通過互聯網,在香港發起一次為支援乳癌患者及乳癌研究的籌款活動。

活動相當成功,不但籌得善款,在航空界引起的回響亦令人非常鼓舞。除了近千位機師搶購注目的粉紅肩章來佩戴外,參與機師們更在活動的Facebook專頁上,上載很多身處機場控制塔、機艙、駕駛艙及停機坪,戴着粉紅肩章的照片及留言支持善舉。

一張張充滿熱誠的照片和名人齊心支持的影片,帶動更多人以捐款支持。發起這次行動的負責機師指出,活動成效比預期出色,令她們更堅定地要將關注乳癌的信息,在2016年加強漣漪效應,觸動更多航空從業員。

作為受惠機構的香港乳癌基金會,我們衷心感謝女機師們發起這樣創意十足的關注乳癌行動,亦希望在此鼓勵更多企業和團體在新一年,更積極與基金會攜手減低乳癌對本地婦女的威脅。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霍何綺華 香港乳癌基金會主席
欄名: 乳過天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