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環保減廢 關懷基層 百佳捐食惠社群(資訊)

發佈時間: 2016/01/05

貧窮問題一直是社會的重要議題,政府曾推算香港貧困人口達132萬人,當中65歲或以上長者人數更近40萬,即每3名長者便有一名活於貧窮線下,而在職貧窮人口亦超過49萬人。一日三餐的開支對這些弱勢社群來說是沉重的負擔。有見及此,有大型連鎖超級市場推行剩餘食物捐贈計劃,身體力行關注弱勢社群。

食物回收 惠及有需要人士

百佳超級市場積極響應環保,除了為顧客提供新鮮食品之餘,亦致力從源頭減少浪費,不但準確預計貨量需求,亦會透過減價促銷,盡量減少剩餘食物數量。

同時,百佳注意到弱勢社群對食物援助的需求,因此積極響應政府的扶貧政策,自2012年起聯同旗下品牌成為全港首家捐贈剩餘食物的超市。為確保受惠人士能享用新鮮安全的食品,更特別選擇同樣注重食物安全的「惜食堂」為合作夥伴。至今已為「惜食堂」籌集逾超過500噸食物,捐贈的食物種類更由開始時的蔬菜、水果及散裝麵包,增添至家禽、肉類及所有包裝食物,助「惜食堂」製作超過130萬個免費飯餐。此外,百佳亦已將參與捐贈計劃的分店擴展至130間,並將繼續拓展剩餘食物捐贈計劃,惠及更多有需要人士。

小寶慈善基金行政總監陳妙瑜女士表示:「『惜食堂』十分感謝百佳超級市場一直以來的支持,很高興我們的合作對鼓勵企業實行源頭減廢及捐贈剩餘食物作出了積極的示範作用。」

除了剩餘食物捐贈計劃外,百佳的員工亦透過義工活動將關愛傳遍社區。義工隊到訪「惜食堂」的中央廚房協助準備飯餐,並親力親為在「惜食堂」社區中心分發飯餐給長者,為有需要長者送上關懷。

鼓勵顧客參與 發揮社區力量

為鼓勵社會關注弱勢社群對食物援助的需要,百佳曾先後兩次推出「全城傳愛齊捐食」計劃,透過配對捐贈鼓勵顧客捐出食物及款項,助「惜食堂」供應熱飯餐予社會上有需要人士。經過顧客及百佳的共同努力,計劃累積籌集總值逾港幣230萬的食物及款項,助「惜食堂」供應數十萬個熱飯餐。

另外,「惜食堂」亦是百佳「易賞錢」籌款計劃的受惠機構之一,顧客可透過「易賞錢」機,將積分化作捐款,每500積分相等於捐出港幣十元,幫助「惜食堂」拓展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