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炮彈飛車 2樓穿牆墮地

發佈時間: 2016/01/06

屯門湖景邨發生離奇車禍,一輛私家車如電影中的「炮彈飛車」,撞穿多層停車場石屎外牆,從相當於二樓的高處飛墮地面,四輪朝天,女司機重傷昏迷。警方正追查是意外抑或有人蓄意所為;有消息稱,女司機事前曾與丈夫爭執。

案中女司機姓羅,30歲。樣貌娟好的羅為來港七年的新移民,現與陳姓丈夫、兩名子女和家姑居於湖景邨湖碧樓一單位,據悉其中一名子女是與前夫所生;她考獲車牌已三年。陳則在機場擴建地盤工作,出事紅色凌志IS200房車登記在其名下;該車已16年車齡,原停在該邨多層停車場二樓月租固定車位。陳曾在fb上載座駕被拖走照片,指「撻唔着」。

據悉,該停車場相當於三樓的高度,但由於是分為前後兩部分「半層式」設計,所以建築物內有六個分層。

街坊嚇壞 幸無傷及途人

昨晨十時半,該輛私家車被發現撞毀第四層的石屎外牆,再如「炮彈飛車」般從相當於二樓的高度墮下,先撞及一棵兩呎直徑大樹再着地。在嚇人巨響過後,私家車已四輪朝天,幾乎摔成廢鐵,女司機重傷昏迷,石屎牆碎塊也飛散而下,僥倖私家車和石屎塊沒傷及途人。目擊街坊皆被嚇壞,有街坊指昨天下雨行人較少,否則後果難料。

未幾警員和救護員趕到,把女司機救出送院;她經搶救後已回復知覺,但情況仍嚴重,未適合錄取口供。由於在停車場狹窄環境中,車輛即使失控也不易高速「撞穿牆」,加上出事私家車竟沒留下煞車胎痕,令事件顯得甚離奇,警方正調查是意外還是「人禍」。

穿睡衣女司機 駛走丈夫座駕

另外,目擊者力證穿着睡衣的女司機,事前疑曾在停車場內徘徊,之後到第二層駛走丈夫座駕,又駛上第五層兜圈,之後經斜路駛向第四層時就告出事;亦有消息指有人在前晚透過「微信」與丈夫隔空爭執,又須定時服用精神科藥物,警方將釐清這與事件是否有關連。

英國機械工程師學會院士盧覺強稱,根據現場環境,由停車場斜路到被撞毀石屎牆約30多米,一輛私家車即使踩油時速亦不應超過30公里,推斷撞擊力大約4噸。他稱,一般停車場石屎牆應可承受約10噸撞擊力,「真係好少見,可能牆身唔夠堅固」;又指現行法例未有監管停車場牆身設計,建議政府可為牆身設承受撞擊力標準。

結構工程師劉志宏估計,停車場興建時未加入牆身受力設計,「可能純粹有幅牆遮風擋雨」。

房署向車主追討維修費 料涉$10萬

發生罕見炮彈飛車意外的湖景邨停車場,屬房屋署管理,現場留有嚴重損毀的牆身,鋼筋外露,大量石屎碎散落行人路。署方表示,會向涉事車主追討有關維修費用,但詳細金額要待維修後才確定。

結構工程師劉志宏指,有關的維修工程不算複雜,粗略估計需約十萬元。

國際專業保險諮詢協會會長羅少雄指,一般5至10年的車輛,通常會購買綜合汽車保險,即汽車損毀、第三者責任及個人意外,而涉事的車輛已有16年車齡,估計只買第三者人命傷亡及財物損失保險,「若沒有加大保額,可報銷上限200萬元的牆身維修費、第三者財物損失等。」但條件是要確保今次屬意外事件,非蓄意造成損毀,且司機精神狀況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