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人民幣仍是可愛的投資工具

發佈時間: 2016/01/06

姊妹們,2015年8月之前,我相信,妳們手上或多或少,總有一些人民幣,而持有這些人民幣,主要目的是為了投資,博財「息」兼收。我記得,我也鼓勵不少姊妹買人民幣。我當時形容,人民幣是一種優質的低風險資產。

事實上,過去10年,人民幣確實每年為投資者帶來約5至6%的總回報,簡直是穩陣派的投資恩物。但自從去年8月中起,人民幣「主動」一跌之後,大家對人民幣的信心,馬上由天堂跌到地獄,恨不得要沽清自己手上的人民幣。

為刺激經濟 匯價或續跌

但其實,去年全年,人民幣大約下跌了6%左右,如果存人民幣有2至3%的利息回報,整體損失也不過3至4%。

這跌幅跟很多外幣比較,其實已算是最好的了,因為大部分外幣現在都是接近零利息,而匯價去年又大約下跌一至三成不等。從這個角度看,人民幣不是還可以嗎?只不過,大家可能太習慣人民幣是只升不跌的,而且利息也不錯!正如我在早前的文章中說,由於內地經濟仍然有下行壓力,中央又極力要維持7%的經濟增長,未來人民幣滙價的波幅可能會擴大至5%左右(稍稍下跌有利出口),而人民幣可能已經由過去的低風險資產,逐步變成中風險資產。

但我想指出的是,就算是中風險資產,人民幣也是優質的中風險資產,因為持有人民幣仍然有利息回報,而就算優質債券,整體波幅有時也有3至5%左右,但債券持有至到期是不會升值的,但只要內地經濟轉好,人民幣最終仍然有上升機會。

外匯儲備多 難大幅貶值

大家不用擔心人民幣會失控地下挫,因中央仍坐擁巨額外匯儲備,現階段他們仍可用較大力度干預市場,以維持人民幣匯價穩定。

到這一刻來說,我仍然估計,人民幣大幅貶值的可能性不大。當然,是否應該繼續持有,或者應該減持多少,這很視乎投資者本身的風險承受能力,很難一概而論。

但我大致上的意見是,如果手上不是持有太多人民幣,例如只是10萬元以下,我覺得還是應該以不變應萬變。如果手上沒有太多人民幣,難得現在匯價回落,想趁機多買一些,我也不會太反對,只要不是瞓身買;至於手上已經有幾十萬,甚至上百萬人民幣者,我建議最好不要再增持,尤其是大手增持,反而待它反彈時稍為減持,可能是較合理的做法。

事實上,就算由8月份起開始貶值,人民幣也不是一口氣向下,仍然有很多機會讓投資者沽貨離場的,所以,我仍然認為,人民幣始終是很可愛的投資工具。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