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綺珊
魏綺珊

笑容會傳染

發佈時間: 2016/01/06

我常戲言,在香港的街頭,假如你主動跟陌生人打招呼,對方一定以為你是傻,反而會感到驚慌,不懂作出反應。

城市人冷漠,有時讓人感到很不舒服。早幾天在商店不小心碰到旁邊一位男士,他用超級呆滯的目光瞟了我一眼,嚇我一跳;走路時不留神踩到前面的人,對方回望時眼神兇狠,也讓人心寒。

到外地的山區,生活雖然簡樸,但山區的人都是親切友善,主動跟你打招呼;在澳洲行山,外國人一定跟你say hi。試過做一個實驗,自己主動跟對方招呼,如果是外國人,一定報以笑容,如果是亞洲人,未必個個回應,直行直過。在外地,到超級市場,當地的職員走過,一定是笑容滿面地問好,為甚麼我們在香港大家碰面時,不是木口木面,就是低頭以避開對方的眼神?在香港能夠主動跟陌生人說聲早晨,只會在行山的時候出現,不過,也不是所有人都會回應。

既然已經打個照面,為何不展露笑容?就算不用說甚麼,總也好過木無表情,笑容是會傳染的。

撰文: 魏綺珊 愛書愛戲的自由工作者
欄名: 簡單.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