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渣馬選手 本周起應減操

發佈時間: 2016/01/06

一年一度的渣打馬拉松,將於本月17日舉行,踏入最後備戰階段,參賽健兒都密鑼緊鼓練習。但資深跑步教練提醒,參賽跑手本星期可開始減低練習強度,直至比賽前一星期便應停止操練,並應注意營養吸收,減低患病機會。

現任跑步教練的吳輝揚具多年長跑經驗,近年致力指導及訓練馬拉松跑手,今屆渣馬更派出了250位學生參賽。他提醒跑手,距離比賽尚餘約兩星期,仍需要刻苦練習,維持作戰狀態。不過,現階段可以逐漸減低練習強度,直至比賽前一星期才真正停止操練,好讓身體得到充分休息。

今屆賽事新增彌敦道路段,吳教練指,該段斜道較多,跑手容易在最後路段出現抽筋、撞牆、體力不支等情況,建議應在前段留力,待尾段再衝刺。

倡多吃葡萄車厘子

他又指,近月天氣不穩,跑手應注意保溫,免於患病或受傷。他又建議,選手應好好注意營養吸收,多吃補血食物補充鐵質,例如葡萄、車厘子等,保持身體健康。

至於現任中學老師、教練兼跑手的黎可基則指出,已將跑步當作生活的一部分,平時會善用公餘時間及假期持續操練,少有休息,相信比賽當日能夠發揮出水準。

年僅17歲的黃子圖則表示,今年是第5次參賽,以往曾勇奪渣馬青年組十公里冠軍及全場第二的殊榮。但他坦言,對於上屆未有盡力而深感後悔,希望今屆可奪得青年組冠軍及全場頭3名,明言「不可錯失每一個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