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100流感病毒粒子 即觸發人傳人

發佈時間: 2016/01/06

現時正值流感高峰期,港大研究團隊首次成功推算出甲型流感病毒傳播的有效種群大小,發現約100至200粒病毒粒子,就可在人與人之間傳播,且變異的病毒亦能感染其他人,研究有助及早發現病毒變異及開發新疫苗。

港大李嘉誠醫學院公共衞生學院副教授潘烈文和美國紐約大學國際公共衞生書院教授Elodie Ghedin的研究團隊,於2009年七至八月期間,採集了87名確診流感個案病人的呼吸道樣本,包括67個不同家庭的首發個案和17個次發個案,並經由高通量定序方法作出分析。

揭病毒多態性 助推算傳播途徑

研究首次推算出甲型流感病毒有效種群大小,約100至200粒病毒粒子就可在人與人之間傳播。

研究又發現,同一家庭內的病人有着相同的病毒多樣性,顯示病人體內的多種多態性病毒能在人與人之間傳播。潘表示,常規監察中一般基因排序只能檢測出在病人體內主導的病毒,對病人體內較小量的變異體和其傳播方式所知甚少,而新方法通過定序研究發現了流感病毒的多態性,有助科研人員更有效推算出流感病毒在社區傳播的途徑。

潘又說:「研究顯示病毒的多態性能在人與人之間傳播,這有助科研人員及早發現病毒的變異體,以便決定日後是否需要更新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