藉藝術讓內心覺醒

發佈時間: 2016/01/06

「過往你一直鼓勵我以言語表達內心的鬱結,但我一直難以啟齒,不如今次我以一些作品去表達感受。」仇女士一直拒絕向家人透露自己患病多年的困擾,後來經過我多番鼓勵,才將她自己的困擾向丈夫和女兒簡單透露。即使她得到家人的支持和鼓勵,但她仍然悶悶不樂,於是她嘗試把內心的鬱悶以繪畫表達出來。

「這幅油畫的主題是『夢』,這是我內心的房間,房間選上深紫和灰藍,屋頂可透過天窗看見雀鳥在空中飛翔,房內有兩扇窗,分別是我的丈夫和女兒從房外探頭觀看,我正靠門站着。」

「你靠門站着期待甚麼?」我問道。

她想了一會才說:「畫的時候我並沒想到我靠門等着誰,不過想深一層,或許我正在迎接丈夫和女兒的探訪,而以往我一直拒絕他們進入內心世界。」

我說:「我留意到天窗有些陽光照進房內。」

仇女士說:「是的,我期望這房間的色彩逐漸變得光亮,猶如自己再次連繫內心的感受。多謝你讓我透過藝術聯繫和察覺內心的感受,沒想到自己的內心深處並不如想像般灰濛濛。」

藝術幫助我們覺醒心中的需要和感受,盼望和關愛亦因聯繫內心而復生。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郭澤恩 香港心理學會臨床心理學組臨床心理學家
欄名: 心晴百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