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廣東連爆H5N6禽流感 肇慶孕婦病危

發佈時間: 2016/01/07

內地過去一年半接連有六人染死亡率達七成的H5N6禽流感,本月最新通報的廣東肇慶患者原來是一名孕婦,曾到街市買家禽。有專家指本港雞隻禽流感疫苗不能百分百防H5N6,需密切留意內地有關疫情。

廣東疾控中心披露該孕婦正在深切治療部留醫,情況危重;上月證實染疫的深圳寶安區26歲女子,因未有及時就醫,上月30日死亡。兩名患者均曾到街市買家禽。疾控未發現病毒變異至人傳人,但不排除再有H5N6禽流感偶發個案。另廣東揭陽一名58歲女子確診感染H7N9禽流感,情況危重;浙江寧波及江西亦分別出現兩宗H7N9病例,其中一人曾接觸活禽。

港雞隻疫苗 難全面預防

港大公共衞生學院副教授潘烈文相信,現時為本地雞隻注射的H5禽流感疫苗,對雞隻感染H5N6病毒有一定保護作用,但作用是否滿意則現階段未有答案。他指暫未有足夠數據顯示要轉換疫苗,不論在科技或技術上難以製訂一款可對所有H5病毒起百分百保護作用的疫苗。

內地學者在國際醫學期刊披露,早在2013年已發現對雞隻有高致病性的H5N6病毒已存在於內地家禽,但至今未曾公布有家禽場爆發H5N6。漁護署回應稱,本港現使用的H5N1 RE-6疫苗,暫沒證據顯示對H5N6病毒無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