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做依賴 女士自強

發佈時間: 2016/01/07

不做依賴 女士自強

美國有位祖母級女士洛雷托(Loretto)在facebook留言感謝fb的貢獻外,還透露她一直鼓勵孫女們要與學校裏的「書蟲」(nerd)約會,因他們日後可能會像fb教主朱克伯格(Zuckerberg)般成功,而朱克伯格則留言表示,與其要女孩子「嫁個有錢人」,不如鼓勵她們自強,努力成為下一代成功的創新發明家。

無獨有偶,日前港台節目《我係乜乜乜》「男神選舉」富戲劇性的「賽果」連日來也已引來本港未婚女性的擇偶標準、配偶「package」,甚至她們的特質及社會價值觀等的討論。

若以此簡單總結出美、港兩地普遍女性選擇伴侶的傾向,對不起,可能還是「現實」為主,不能夠「離地」。

大家都知道現實生活的確要「找數」,包括為寶貝子女買奶粉、買紙尿片等,小家庭若沒有一定的經濟基礎,生活就一定困難,但香港有部分年輕人(尤其是未婚者)卻覺得「我無問題」,這令筆者想起今時台灣社會的情況。

台灣大學畢業生薪金約為2.2萬元新台幣(折合約5千港元),生活上他們只好盡量簡單、儉樸,於是不少年輕人會萌生「與其這樣生活,不如追求短暫享受」、「我係我」的生活模式和態度。

筆者相信他們不大可能一輩子都可以這樣過活—夏天的蝴蝶可以飛得暢快,冬天呢?

最終的結果必然是,抱這類模式活了大半生的人都會因沒有為自己做好晚年生活準備而成為社會負擔,而他們在應該就業的歲月又會較少,甚至沒有「進貢」庫房,政府稅入少了,財赤必更大,這趨勢在香港已見苗頭。

香港不少年輕人羨慕所謂台式老闆生活,例如開間咖啡小店,但是下午開店,上午自己走到海灘沖浪那一種「工作」,是謂「逍遙」,其實這些逃避現實的短暫優遊,並不健康。

今時很多人對現實不滿,就只全部諉過於地產霸權,若年輕一代可不以買樓為人生唯一目標,或只視它為其中一個目標,才有可能改變這類自我放棄的心態,令年輕人重拾上進的動力。

要努力上進的當然不僅是男士,現代女性都要自強,打破「嫁個有錢人」的迷思,傳美國前總統克林頓與夫人希拉里有這樣的故事:

一天,克林頓載着希拉里到一個汽油站入油,他指着遠處一名加油員,得意地說:「他不是你的前度男友嗎?若你嫁了他,你便不是第一夫人了!」讀者如果聽後,有何感想?

而希拉里卻冷冷地回敬:「若我嫁了他,他便會是美國總統,而你就只會在這裏替我們入油!」香港所有女士都應該要有希拉里的這份自信。

朱克伯格不會認同女士要找他這類人做「長期飯票」,反而鼓勵女士做創意經濟出發展下的發明家,正是看到女性在各方面都並不比男士遜色。

筆者與香港不少男士一樣,都希望只耕田遛狗,做家庭「煮公」,因為大家都知道,只要姊妹們肯稍為努力,在這片天空之下,半個世界都是妳們的!美國「祖母」Loretto也太小覷女士的能耐了!

(本欄逢周一至五刊登)

撰文: 石老師工作室 敢批評,提意見;求共融,齊築福。
欄名: 為理發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