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朝核試稱爆氫彈 能量太低疑「作大」

發佈時間: 2016/01/07

朝鮮半島核危機再度升級!北韓沒在事先通報下突在昨早核試,聲稱成功引爆該國第一枚氫彈。南韓未偵測到輻射,質疑未必是氫彈,或是處於氫彈前一階段的助爆型裂變武器;中方將召見北韓駐華大使,提出嚴正交涉。

今次核試碰巧在領袖金正恩周五生日前兩天,他在上月15日下令試驗氫彈,到上周日簽署最終命令。北韓在香港時間昨早約九時半發生黎克特制4.8級地震,地點位於接近豐溪里的核設施,位於中朝邊界的延吉、琿春、長白縣等地均有明顯震感,其後北韓官方電視台宣布首次成功進行地下氫彈測試,首都平壤火車站外不少民眾觀看大電視鼓掌慶祝。

北韓表明核試是對抗美國的敵視政策,只要主權不受侵犯,北韓絕不使用核武。不同於2006、2009、2013年三次核試,北韓今次未有知會中國與美國。

第四次核試 首未通報中美

不過,南韓事後無偵測到輻射,情報部門指地震強度比前三次核試能量還要低,因此認為今次並非如北韓宣稱的氫彈試驗,好可能是處於氫彈前一階段的助爆型裂變武器。美國亦無法證實北韓真的試爆氫彈,將派偵察機確認,但誓言會採取措施回應挑釁。

中國外交部堅決反對北韓再次核試,敦促停止採取任何惡化局勢的行動。發言人華春瑩表示將召見北韓駐華大使提出嚴正交涉。新華社評論直斥北韓今次舉動擾亂東北亞和平穩定大局,是不可取也不明智。人民網引述官方消息透露中國環保部正監測中朝邊境放射物質數據。早前有「北韓少女時代」之稱的牡丹峰樂團突取消北京的演出回國,外間猜測中朝關係生變。

威力超原子彈500倍

氫彈是核武一種,利用氫同位素進行核融合反應聚變,威力達五千萬噸黃色炸藥,是投放在長崎的原子彈近500倍。如屬實,北韓是繼美、俄、中、英、法後,第6個擁氫彈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