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守21000 再跌看美股表現

發佈時間: 2016/01/07

失守21000 再跌看美股表現

恒指昨面對頗大的沽壓未消,特別是昨日人民幣匯價再跌,及北韓疑似試爆氫彈引發市場憂慮地區安全。對於北韓的影響思源認為只屬輕微,只是人民幣匯價急跌被市場解讀為不利消息。然而,思源想問為何日圓匯價下跌又利好日股?

事實上,只要人民幣貶值不要太急,對經濟及金融市場的衝擊不大,而且對出口反為有利,因為相對新興市場貨幣,早前人民幣較美元貶值的幅度是明顯較低。一般來說,出口都是收美元,用人民幣,人民幣貶值理論對出口商有利,但有廠商與銀行對賭會因人民幣貶值過大出現虧損,所以部分廠商叫苦連天。之不過估計涉及的範圍應不會太廣,否則會引發危機。接着,其實要看中國出口會不會有所好轉,如果有的話反而會令人民幣轉趨穩定,A股甚至可能受惠。

港股中綫續看淡

講到A股,一如預期昨日反彈,只可惜A股ETF並沒有跟升,買ETF存在追蹤誤差,再加上港股不濟,結果方向中股價卻不升,無計。

對於港股,思源中綫續看淡,但本來看是有機會短綫反彈,可惜昨尾市未能收復21000點,如今日都不收復失地,有點危險。向下思源看最多再調整一、兩成,想買貨仍等一等,到反彈才博未遲。港股要大跌,其實要看美股跌唔跌得落。看淡美股可考慮ProShares UltraShort S&P500(SDS)及ProShares UltraShortQQQ(QID),前者反向追蹤標普500指數,後者以納指100指數為目標。兩者都是雙倍幅度,即標普500指數跌1%,SDS會升2%,反之亦然。

e-mail:hongshiyuen@gmail.com Facebookpage︰www.facebook.com/hkmoneyclub

撰文: 康思源 財經傳媒人、擁有特許金融分析師(CFA)及認可財務策劃師(CFP)資格
欄名: 財智Money-Clu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