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仔又再貶

發佈時間: 2016/01/07

人仔又再貶

2016年1月6日,離岸人民幣跌破6.7%,創2009年來新低,2015年在岸人民幣兌美元全年貶幅達4.46%,而離岸人民幣貶達5.28%,貶完了嗎?

招商銀行同業金融總部高級分析師劉東亮指出,元旦後人民幣明顯貶值,主要還是為了人民幣匯率指數(CFETS指數)的穩定,中間價在一定程度上起到了引導市場走勢的作用,毋須對中間價做出過度解讀。「人民幣目前並非極度波動,而是從過往極度遏抑的不正常狀態逐漸向正常狀態回歸,企業和個人必須做好人民幣常態化日均波動200-300點的準備。」

人民幣還會跌嗎?高盛則認為空間不大。

據彭博社報道,Robin Brooks牽頭的高盛分析師在周二的報告中稱,油價下跌可能推高中國的今年經常帳盈餘至約3,600億美元,重返全球金融危機之前的水平。人民幣基本達到了公允值,而非高估;中國出口表現強於其他新興市場,顯示人民幣滙率並不貴從中國的收取平衡來判斷,人民幣再貶的空間相當有限。

三年或許貶值約10%

興業銀行首席經濟學家魯政委稱,2016年全年人民幣兌美元將會貶值15%,達到7.3%左右。

當人行在去年8月11日突然公布人幣一貶千點,次日又容許市場再貶千點,跟着的一日又再容許市場貶多七百點,即三日共貶二千七百點後,筆者就認為人行已定出了人幣貶值之路,當時就預期人仔兌美元在2015年未會到6.5,2016年會到6.8/6.9,2017年到7.0/7.1。三年下來兌美元共貶約10%。如無意外就差不多了。

有這個估計,是因為過去數年,筆者有幸每夏被邀到歐元之父-蒙代爾教授在意大利之家,參與個有關環球經濟與匯率走勢的會議,每年都有個討論主題。早於伯南克於2013年提出要退出QE時,會上已討論過,筆者當時就介紹過漢武帝退出QE之法,而被冠花名為Chop Chop Chin。

匯價變化影響廠商生產成本

今時人民幣貶值看似是單個之舉,但可有想過,為何人民幣要有個CFETS的人民幣滙率指數?很簡單,如人仔仍跟美元掛鈎,由於美國加息,美元匯升,人仔亦必升到開巷,這對疲弱的中國出口怎辦?故在SDR一拍板後,人行就推出與13隻貨幣掛鈎的滙率指數,人仔匯可以不跟美元升而升。其中的「魔法」很簡單,美元與港元的比重加上來是32.95%,歐元與日圓加上來的比重是36.07%,當美元與港元(因港元與美元是聯滙故亦即是美元)升時,歐元與日圓便跌,再加上其他9隻資幣都會因美元升而跌,故當美匯升時,人仔便一定跌,這就是近日人仔兌美元貶的原因。事實上,今時人仔的CFETS指數,今周一時跟推出當日的水平反還有所上升,是100.8%,即是跟13隻貨幣共同對比,還微升了0.8%,估不到吧!

這叫不叫做貨幣戰爭?筆者認為「暗戰」已起,對於商家言,這絕不是好消息,今後兩、三年間,除了要關注生產成本升跌外,還要留心滙價變化。事實上,今時在珠江三角洲一帶的香港廠家,因為跟銀行簽訂了《遠期人仔外滙合約》如今光蝕匯,已蝕到眼光光,另方面,國外客戶見人仔貶3%,就要求貨價降6%,人仔貶5%,就要求貨價降10%,再下去,這些廠家倒閉的危機就大了,北京和港府應關注這點,因為倒閉潮一烈,兩地的就業與經濟都會受創。

兩本書助你結構金融危機

就是因為筆者受蒙代爾教授年會耳濡目染,深感執行QE與退QE會對環球經濟、投資市場產生重大影響,所以這幾年來便組織了兩本書,一本是《經濟觀察》,主要講危機之生成QE的由來,以及退出QE之方,其中有個專章是訪問蒙代爾教授的,另一本是《失序的資本》,是由前港府財金官員梁鳳儀所着,她曾參與2008年金融危機後,眾多環球央行的救亡與善後會議,就談到退出之路與策略。這兩本書基本可以給讀者一個2008年環球金融危機的來龍與去脈,更重要的是,在未來的數年中,環球央行會做甚麼呢?要知就得看這兩本書了。

撰文: 石鏡泉 經濟日報副社長兼研究部主管、電台財經節目主持人
欄名: 政•經•頑石不低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