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今年會是買樓的良機嗎?

發佈時間: 2016/01/07

今年會是買樓的良機嗎?

姊妹們,我經常這樣形容香港的樓市,它就像一隻優質的「藍籌股」,每年的業績和股價都相對穩定,不會帶來很大驚嚇。而且,最重要是,整體來說,可以為投資者帶來不俗的回報。

不是嗎?過去30年,置業人士幾乎在任何一個時候買樓,到現在埋單計數,幾乎都是賺錢的。當然,大家不要計過去3個月內買樓那一批。如果要計這一批,則他們暫時可能要坐艇了!

原因是,根據中原城市領先指數(反映香港整體樓價),過去3個月,香港的樓價已經累積下跌7.22%,創48周的新低。

如果再用股票比喻,現時香港的樓市已經跌穿重要的心理關口,後市可能進一步下試低位。翻查資料,當年受到政府推出雙倍印花稅(DSD),以及銀行收緊按揭利息影響,中原城市領先指數由2013年3月17日起曾經連跌5周,期內跌幅也不過4%左右,可見今次樓市真的開始調整了。

加息及供應將影響樓市

姊妹們,2016年最多朋友問我的財經話題,除了前日的關於今年的股票的投資前景以及昨日的關於人民幣的投資前景之外,另一個最多人問的問題,肯定非「2016年是否應該買樓」莫屬!

早前我在本欄已經提過,我身邊的親戚朋友中,有不少是正等着樓價跌便飛撲入市的,而且涵蓋不同階層,所以,大家千萬不要以為,可以慢慢等樓價跌定之後,才施施然去買樓。

現時影響樓市的兩個重要因素,已經開始明朗了,一是利率終於有機會向上,因為美國已經開始了加息周期。不過,雖然香港實施聯繫匯率,美國加息,香港在大方向上一定要跟,但實際上,香港不一定要馬上跟隨,而且,加息幅度也可以視乎香港的資金流向。即是說,這個影響「投資心理」的重大因素,仍然需要一段時間來會顯現。

至於第二點就是香港的樓宇供應,根據政府公布的數字,今年開始,香港的樓宇供應會逐漸增多。但同樣地,今年之內,我相信,所謂供應增加,仍然流於心理上的影響,仍未達到實質的效力!要論真正大量供應,還是要等明年,甚至後年呢!

買家撲入市 成拉鋸局面

綜合各種情況,我目前估計,較貼近現實的情況是,只要樓價跌到將近一成的時候,便會有不少買家入市,再次托高樓價,但當樓價再升至接近高位時,交投又會轉趨淡靜,而樓市將會這樣拉鋸一段長時間。

因此,如果大家是問,「2016年可以買樓嗎?」的話,我便要反問,妳是否可以等到2017或2018年之後才買樓呢?如果不可以的話,那決定的因素,還是妳是否有能力買樓,如果是有,又有實際需要,那2016年也是可以買樓的。

當然,我要強調,所謂實際需要,是指自住的。如果是投資的話,我則認為,最好是等2017或2018年了!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