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永陸、黃偉康
陳永陸、黃偉康

資金外流非主因 人民幣下周趨穩定

發佈時間: 2016/01/07

康:A股大升,港股持續下跌,因為人民幣持續下跌,帶來影響。

陸:可是心理影響大於實質,相信最多過了下周,人民幣就會回穩。

康:為何如此大信心?

陸:昨日已說,人民幣的大幅波動,源於年初的資金調撥行為,所以波幅較大實屬正常,但人行不會讓人民幣在短期內出現太大的跌幅,所以當市場的資金調撥完成後,人行將會作出適當的行動。

康:人行真的有能力控制?

陸:為何不可?A股昨日大幅反彈,難度是市場的力量?對比而言,由於人民幣仍然不是流動的貨幣,所以人行要出手阻止跌勢,是沒有難度,只是現在不是一個適當時機,因為現在出手,就算不是螳臂擋車,亦會因為市場的一些活動而令干預變得事倍功半,所以為何不等多一周才真正出手?

康:那麼就等多一周,看一看人民幣是否真的穩定下來。當然,現在市場覺得人民幣持續下跌的真正原因,乃是資金外流所導致,可是不少非正常渠道,都被中央堵塞,所以資金外流不應是人民幣下跌的主因,所以師父之言,的確有道理。

上升股份多 大市氣氛不算差

陸:至於港股就更不用太擔心,因為大市下跌200點,可是上升股份超過600隻,這代表市場的氣氛不差,不排除有心人借機殺牛證,但21000點已穿還有多少牛證可殺?

康:應該不多。

陸:所以大市再跌的空間亦不會太大。

wong.waihong@yahoo.com

撰文: 陳永陸、黃偉康
欄名: 陸一言 康一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