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孟青
胡孟青

內地股市行衰運

發佈時間: 2016/01/07

熔斷首日隨即成為最大黑天鵝事件,乃基於負面消息特別多;數據疲弱、入市半年的限售股本周解禁、及人民幣下跌。而說到底,市場情緒有變,找個理由沽貨離場,機制隨即成為代罪羔羊。

當然,內地的機制有內地本身的限制及問題:一、5%熔斷、及7%觸發停市,相差的兩個百分點變動,幅度太窄,尤其要考慮到計算是靜態、而非動態價格變動;二、在10%漲跌停板制度下,再額外另加五、七幅度熔斷,相當保守,變相令市場流動性縮減,情緒容易被誇大;三、有別於其他市場,實行即日交收T+0,內地交收沿用T+1,太多升跌幅限制,只會加重正常交易應對的壓力。

或者,內地股票市場是正在行衰運,做甚麼改革,就衰甚麼,每項都一出即死,正式頭頭碰着黑。股市升與跌事少,市場信心事大。國產熔斷機制出事,某程度上是大大影響投資者對內地證券市場把關人的政策執行能力。如果經討論後,機制要調整,好應該盡快修改。

奈何,內地在應對首日黑天鵝事件後,監管者仍流於以托市為重點,明明要討論機制,中證監卻提限制減持要申請。而內地投資者,原本是要爭取更大彈性熔斷,惟來來去去的訴求是要暫停新股、暫停解禁,甚至是中央再托一次。這市場似乎已太無希望了。說到底,內地近年予外界印象是,升市時候一切尊重市場,強調市場,到跌市期間,所有事情就違反市場。

撰文: 胡孟青 港媽、財經評論員
欄名: 留給囝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