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打破攝影框 建立視藝新思維

發佈時間: 2016/01/07

攝影是視覺藝術重要的一環,相對傳統藝術創作如素描、繪畫等表達方式,也較易掌握,讓任何人也可發揮創意。香港教育學院與佳能合辦的「創意影像教室」,更讓「準老師」走進中小學課堂,與同學一起體驗學習視覺藝術的新模式。

香港教育學院文化與創意藝術學系助理教授都佩儀指出,近年在教學觀察中,看到中小學生對視藝的信心普遍不足。「傳統觀念總認為一幅好的作品,繪畫技巧、素描是基本要素,但參考外國的課程,現今的趨勢反而是要提升學生的觀察力及創意,也不再只局限在傳統媒介上。攝影可幫助學生加強觀察力,也能與科技接軌,把日常元素帶入視藝課堂。」

探索反思層面

「創意影像教室」正是以影像為主題,讓同學自行嘗試觀察、拍攝、再創作。課程分中小學兩部分,除了基本的攝影知識,也希望同學能學到新元素。「中學組的準老師會讓同學嘗試做一些平日不會做的事情,如把相片撕掉再重組,甚至在相片上縫綫,以相片作開始,啟發他們的創意思維。活動中同學會了解到視藝除了畫得靚,也可以有故事性、有反思的層面。」

她續稱,小學課程重點則在加強觀察力。「小朋友看事物很直接,也沒有成年人的框框,因此更希望他們在不牽涉評分、功課,沒有壓力下能作出突破。這也是視藝創作上的重要元素,最重要是不要怕錯、不要怕失敗。」

融合傳統視藝

就讀香港教育學院文化與創意藝術學系Year 3的伍展鴻,為浸信會天虹小學的高小學生進行了十節「創意影像教室」課堂,嘗試以攝影進行不同方式的創作,當中包括Light Painting、相片剪貼、以掃描打印機作Scanner Art,並滲入繪畫、設計及其他元素,把攝影與傳統視藝融合。他曾着同學帶不同物件如顏色紙、玩具等回校,以對比色拼砌一幅豐富的畫面。「視藝科繪畫也有用到對比色,但要自行上色,技巧會較高,攝影能較快見到效果,同學表現會更有信心,也可多試不同的組合。」他指小學生有很多想法,老師要多了解小朋友的口味及興趣,引發他們的創意。「成年人攝影會講究技巧,按快門會有考慮和計算,小朋友的作品與成年人的一定有所不同,每張相也會歪歪斜斜,但這也很有趣,會有很多令人預期不到的作品出現。」

撰文:李越樺

部分圖片:受訪者提供

編輯:余敏

設計:梁政敏

您也可能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