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台中單車遊 綠色隧道覽小鎮

發佈時間: 2016/01/07

單車遊是台灣其中一個熱門旅遊項目。屬於台灣十大小鎮的集集,亦有一條綠色隧道自行車道,去年就入選台灣十大自行車道之一。來到台中騎過這條自行車道,道路兩旁都長了綠油油的樟樹,實在寫意!

匯率:全文貨幣已兌換成港元,HK$1約兌換4.24新台幣

樟樹兩旁列陣

在單車出租店選好單車,從集集火車站出發,就可沿着民生路向西騎往郊區。綠色隧道自行車道就是沿着馬路騎單車的路綫,只是路上汽車較少而已。而台灣有不少由鐵路隧道改建成單車隧道的路綫,這條集集隧道卻是單車與汽車同行的路綫。隧道建成於1933年,全長只有約200米,騎車於昏暗的隧道內,可幸台灣的司機都很有公德心,懂得忍讓騎車人士。走出隧道,便沿着下坡路落山,來到山另一邊的田寮,始知為何這路綫叫綠色隧道。

原來,這裏一條直路是南投縣名間鄉與集集鎮間總長約4.5公里的152縣道,兩旁都種滿了樟樹,樟樹都有數十年樹齡,樹冠寬廣,熱天時騎車經過,樹林蔭蔽,頓感涼快,故有此名。

日本政府在1941年為紀念日本皇室開基2,600年,發動當地居民,着每家在路旁種植三至四棵樟樹作紀念樹,並照顧其成長。當時的台灣是全球種植樟樹密度最高的地方,更被譽為「樟腦王國」;後來樟樹陸續被砍伐,綠色隧道便成為彌足珍貴的樟樹林道。

綠色隧道旁邊就是集集鐵路支綫,兩路並行,充滿浪漫氣氛,更成為台灣婚紗攝影的外景重地,不時會看見新人前來拍照。

騎完車吃枝冰

騎車騎得累了,不妨到前面的碧雲製冰城吃枝「枝仔冰」。碧雲是鎮內有30年歷史的著名雪條店,店名就是東主母親的大名。甫看見放在地上的芋頭,就知他們選用真材實料製作。店主說他們利用經過濾、高溫消毒過的自來水製冰,製作雪糕和雪條的材料都是新鮮的香蕉、草莓、鳳梨、綠豆、米、芋頭等等,所以贏得消費者的稱讚。

聽店主介紹,金蕉牛奶是必試品,因集集香蕉在日據時期是上貢天皇的貢品;筆者卻喜歡香芋,因為看見店中新鮮的原料;後來嘗過鳳梨雪糕,也是好吃兼足料。懷着滿足感,沿單車徑回到起點,就這樣結束了愉快的單車旅程。

編輯:余敏

設計:梁政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