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梓靈
鄭梓靈

乃敢與君絕

發佈時間: 2016/01/07

少女說今生今世只會談一次戀愛,一起了便不能分開。我想起小時候很鍾愛的詩:「山無陵,江水為竭,冬雷震震,夏雨雪,天地合,乃敢與君絕!」山倒了江枯竭,夏天下雪冬天打雷,天地混成一體,再來考驗我對你的愛吧!這是愛得多氣勢磅礡啊!

但是這些極端的條件是不是真的永恒不朽呢?賈樟柯的《山河故人》探討了這一主題,電影說的是一個叫「濤」的女人,由青春時周旋在兩男之間難以抉擇,到孑然一身孤獨終老的故事。鏡頭一跳,剛才說着「我多愛你、你少欺侮我」的戀人已經仳離,今生今世再也不願見一面。中間發生的事呢?當時無比重要的,與時間長河相比已不值一提了。時間一久,你便知道,山也是可以倒的。

「這個車為甚麼這麼慢啊媽媽?」「我們坐的是慢車。」「為甚麼不坐飛機或者高鐵。」「車慢一點,媽媽陪你的時間長一些。」人總是在與流逝的時間抗衡,希望留住變化的人;但其實每個人都只能陪你走一段路,為對方停下過腳步,相遇相知已經很好。

撰文: 鄭梓靈 暢銷書作家
欄名: 感性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