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朋友愛認叻 扮專家乞人憎

發佈時間: 2016/01/07

分享資訊本屬好事,但動輒以專家口吻說教或令人反感。有網民數算朋友及同事常扮專家,例如見他飲汽水就說是慢性毒藥;食燒味又說易生癌,形容他們太煩。有人力顧問指,認叻兼踩低別人的態度惹人討厭,不利職場交際,終會遭人疏遠。

帖文以「專家口吻朋友」為題,形容這類朋友常自信地以專家口吻說教,言談間好像他的說法必定對,而不接受其他人的意見,非常難頂。有網民表示有同感,聲稱曾有同事「一見你飲汽水又話點點點,係慢性毒藥。見你食腸仔又話世衞乜乜報告如何,見你講湯水又專家上身………好煩,所以唔會同佢去食飯」。

網民:總有一個在附近

有網民形容這類人好像便利店,總有一、兩個在附近,認為他們活在自己世界,卻不知自己如烏蠅般令人煩厭。亦有過來人指,有朋友每次講起運動及相機用品便專家上身,說哪裏購買便宜,好像非要事主跟從他的建議不可。

基督教家庭服務中心盈力僱員服務顧問首席顧問孫立民指,這類「認叻、要威及踩低別人」的打工仔,在職場常見。「他們喜歡引述一些新聞報道或專家說話,但最尾會加句『你唔係咁都唔知呀』、『乜你咁無知㗎』,聽者感覺被攻擊及嘲笑,自然就怕咗佢!」

演變成爭論損感情

他認為,引述專家意見屬無可厚非,但毋須加上負能量說話,或詆毀別人,否則易變得神憎鬼厭。如要跟這類同事相處,他建議盡量避免繼續爭辨,「譬如簡單回應『哦,原來係咁』、『多謝提醒』就好」,否則演變成你一句,我一句的爭論,只會損害感情,日後或會心存芥蒂。

香港遊樂場協會資深社工溫立文表示,部分人未必是扮專家,只是他們熟悉某個範疇,談及有關話題時,想分享資訊,希望可幫助別人。「可能是表達方式有問題,感覺像批評別人的選擇,例如說『你咁做咪敗家囉』、『同你講都嘥口水』,易惹人反感。」他續指這類人士通常較自我中心,而且不懂看別人眉頭眼額,有時重複自己的說話,令人感覺囉嗦也不為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