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憶槍擊喪生童 奧巴馬流淚

發佈時間: 2016/01/07

美國總統奧巴馬頒布行政命令,繞過國會加強槍械管制,賣家要申領牌照,買家則必須通過背景審查才可購槍,奧巴馬提到死於槍下的孩童時,罕有當眾落淚:「每次當我想到那些被殺的孩子,我就感到憤怒。」

由於未能推動國會修法,奧巴馬周二聯同副總統拜登,還有多名槍擊案生還者和受害者家屬陪同下,在白宮宣布以行政命令收緊槍械管制。

他提到2012年康涅狄格州桑迪胡克小學槍擊案,造成包括20名小學生死亡,認為不能讓同類事件再發生,期間一度落淚:「每當想起那些被殺孩子,我就感到憤怒,但這正正每天都在芝加哥街頭發生,所以大家必需要求國會有足夠勇氣,對抗槍械游說組織的謊言,保衞民眾。每個家庭不能想像他們的摯愛,可能會被一粒子彈奪去生命。」

奧巴馬強調「現時很緊急」需解決槍械管制問題,不認同擁槍派團體指措施不能阻止屠殺發生,指雖不能挽救所有生命,但即使能避免一人死於槍擊,都值得推行。

被指違憲 共和黨槍會求推翻

外界關注有關措施會否有違現時美國憲法第二修正案,保障人民擁有槍械的權利,奧巴馬強調擁有槍械權利要和保障人民安全取得平衡。

共和黨眾議院議長瑞安批評奧巴馬不尊重憲法容許民眾攜帶武器的權利,表明一旦共和黨人當選新一任總統,將會推翻措施。

美國槍械擁有者組織批評行政命令「是權力的傲慢」,總統不能合憲地立法。全美步槍協會批評政府濫權,令守法槍主成代罪羔羊,無助解決國內槍擊案,會採取行動阻撓措施落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