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中最不能失去的人

發佈時間: 2016/01/07

南鑼鼓巷驚魂後幸無大礙,然而課程完成後,女漢子仍是病倒了。重感冒來襲,抵抗力作出的溫馨提示:人不是鐵打的。

回港後不敢怠慢,立即入醫院並做檢查。住院期間大房裏有五個病友,我是一號,鄰床有位近90歲的婆婆,只要醒着,就不停嘮叨。重複又重複的爭持,無非是婆婆身上貼着各種儀器,不能下床,卻堅持要上廁所才肯方便。婆婆不停喊叫,最終護士惟有順她意,幫她又折又駁,這才滿足了。躺回床上不多久,又堅持要坐到椅子上。其他病友都幫忙勸她(她耳朵不靈),但她就是堅持。最後護士還是小心翼翼扶她坐好,她才罷休。老人家很有個性,不喜歡的東西不吃;想做的事,非要做到不可。大家笑她是老頑童。

我好奇,面對這麼煩的老人家,家人會怎樣?

等到探病時間,兒子來了,媳婦來了,女兒也來了。大家圍着她,中年漢子細心為她開奶粉,補充營養。晚餐,女兒特別做了她愛吃的米粉。她堅持要女兒和她一人一口才肯吃。晚飯後得醫護人員同意,女兒幫她洗澡。之後老人家又自言自語,埋怨大家一年都不來看她。對她的嘮叨大家都笑了。知道她腦退化,時空錯亂。

看到這一幕,我想起自己曾玩過一個遊戲,要寫下生命中最不能失去的十個人的名字,然後一個一個的去掉。最後只能剩一個。十個中,一定少不了家人的名字,最後那一個名字會是誰?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蔡若蓮 資深教育工作者、港媽校長、熱心義工。email ︰ ylchoi@teachersdf.hk
欄名: 港媽校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