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中藥治癌延壽 病人與瘤共存

發佈時間: 2016/01/07

本港每年逾萬人死於癌症,不少患者會透過西醫電療、化療滅癌細胞,但浸大中醫學者指以中藥治療癌症,根據病理特質,以扶正袪邪治療控制病情,讓患者「人瘤共存」,有末期癌症個案可延壽三年,甚至有人消除腫瘤。

74歲的戴先生,2012年因發燒、小便帶血求醫,後確診膽管癌,導致肝發炎有膿包,因已屬晚期及癌細胞擴散至其他器官,醫生建議切除膽管、部分肺、胃、胰臟及肝臟,惟麻醉科醫生評估風險甚高,家人最終拒絕,並開始嘗試中藥治療。

浸會大學中醫藥學院臨床部高級講師毛小玲指,戴先生病症為肺虛腎虛濕重,求診時面色極黃,只有120磅,無胃口進食,因此以「扶正」治療,健脾補腎化濕,治療三年效果理想。

中西配合 減放射治療副作用

「好多人覺得病人好虛,就唔好進補,但晚期病人多數會以扶正進補調理。」她說,西醫當年指戴先生只有半年壽命,但服中藥至今,病情不單沒有惡化,且增重20磅。

另一位85歲的陳先生,六年前確診為早期肺癌,之後一直服食中藥治療,目前病情受到控制,且精神比以前更佳。

毛小玲稱,中醫療法有效減少放射治療的副作用,但局限是不能檢視腫瘤的變化,因此患者可中西醫結合治療,「九成求診的病人已為晚期,若能在癌症早或中期接受中醫治療,腫瘤可消退,甚至延命。」

記者:李盛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