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吃大喝後的血糖控制

發佈時間: 2016/01/07

大吃大喝後的血糖控制

聖誕及新年,普天共慶,家人朋友聚會自然多,少不免大吃大喝。對糖尿病人來說,大吃大喝後最怕血糖飈升。不過滿足口腹之慾本來是人類的本性,糖尿病人也不例外,與其憂慮聚餐的後遺症,倒不如平日做好血糖控制,即使節日多吃一點甜又何懼之有?

血糖高,糖份會在腎臟排出,出現多尿、口渴甚至脫水情況,另外,視野模糊、容易感染如陰道念珠菌等也是其中的併發症。事實上,糖尿病二型與身體對胰島素出現抗拒,或胰臟無法製造胰島素有關,若吃得多,血糖高或病人肥胖,胰臟便要製造更多胰島素以供身體所需,增加胰臟負擔。

胰臟一旦衰退便無法復元,大部分糖尿病人到了後期也可能要注射胰島素,但一些因素會加速進程,如不節制飲食、肥胖或舊藥如黃胺尿素劑的副作用(會逼胰臟工作,變相加速衰退)。

要減低對胰臟的負擔,平日做好血糖控制,減肥最重要。另外,正服用如黃胺尿素劑的病人,可考慮轉用一些對胰臟負擔較輕的藥物,新一代藥物如SGLT類能把體內多餘的糖和鈉質從腎臟排走,同時可減低腎小球的壓力,對糖尿腎有正面幫助,初步數據更發現,SGLT2藥物能減低糖尿引致的心臟病死亡率。

撰文: 黃煜 腎病科專科醫生
欄名: 專科專論——腎病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