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小欣
查小欣

TVB偏心?

發佈時間: 2016/01/07

內地網劇《無心法師》收視不俗,又有口碑,在港知名度麻麻的男一韓東君獲受落,反映香港觀眾煲劇無界限,至於原裝國內版的主題曲則跟其他外購劇的待遇一樣被隱沒,TVB換上由許廷鏗主唱的《記住忘記我》,網民再次揶揄為偏心自己人。

要知道音樂版權十分複雜,主題曲版權很多時候不屬於製作方,而是屬於唱片公司,即是說買方買了劇,另還要斟主題曲版權,如要重播,又要跟唱片公司再傾版權,揸頸就命,費時失事,為劇集播映的自由度和機動性,唯一方法是換上由自己擁有全方位版權的主題曲。自家製作的劇集既要賣埠,又要放上網,加上TVB擁有唱片公司,捧簽約歌手及打造走紅平台給《超級巨聲》得獎者,一舉幾得。

不少天王開演唱會,每次都要跟已解約的唱片公司買舊歌版權,條件不合,在個唱也不能高歌自己的金曲,因此醒目藝人走紅後都成立唱片公司擁有所有歌曲的版權。明白此點,便會明白為何電視台只起用自己歌手唱主題曲。

撰文: 查小欣 娛樂教母
欄名: 娛樂酷辣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