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中產自認生活慘 4成唔夠錢退休

發佈時間: 2016/01/08

中產一族看似生活無憂,但有機構調查發現,逾四成中產儲備不足退休之用,逾八成認為中產生活「慘」,逾七成人直指「搵得多、使得更多」。有專家建議,應重新檢視日常開支,調撥儲備供退休之用。

友邦退休金管理及信託昨公布MPF理想退休生活調查。機構去年8月,訪問1,110名年齡18至65歲,及最少有一個強積金帳戶的在職港人。結果發現,受訪者理想退休年齡平均為61.1歲,理想退休儲備金額中位數為403萬元,但67%人預期儲備不足以應付退休生活,僅三分一人可無顧慮退休。

想60歲退休 67%料儲不到400萬

受訪者又指,月入五萬元以上才屬「中產」,但高達41%的「中產」認為自己儲備不足,逾八成「中產」認為現時中產生活「慘」,71%認為因「搵得多、使得更多」,69%則認為樓價高,遠超能力所及。

另外,要解決退休「儲備不足」問題,應從理財着手,但竟有近四成受訪者不知道自己的強積金投資組合,近半人更不知道強積金是賺是蝕。

育有四名子女的立法會議員、浸大政治及國際關係學系副教授陳家洛指,現時月入約10萬元,四名子女教育開支約三萬元,生活開支約兩萬元,屋租約三萬元,每月難以儲蓄,估計僅可靠大學退休金作未來退休生活之用,估計約350萬至400萬元。他坦言,沒有為退休做周全計劃,笑稱:「唔見棺材唔流眼淚」。

打30年工搵60年錢 80後:太難

80後建築師阿Ken(化名)稱,他現時月入數萬元,未達「中產」水平,每月以四成收入作儲蓄,四成供日常開支,剩餘一成多作緊急開支。他坦言自己仍很年輕,沒有做退休計劃,「假如我活到90歲,退休所需金額太龐大,用30年工作,去搵未來60年的生活開支,實在太難。」

宜減奢華消費 訂定理財計劃

AIA MPF行政總裁馮裕祺表示,港人退休準備不足,可能因為他們退休目標太高,但到為退休進行儲蓄時,卻未能落實計劃,他建議:「市民應重新檢視日常消費開支,外出用膳動輒數百甚至過千元,是否可每月減少出外用膳次數,將節省下來的錢調撥到退休儲蓄上。」

調查又發現,不少伴侶欠缺共同理財目標,若面對揮霍無度的伴侶,逾四成男士表示會節約用錢,省下來給對方用,而七成半女士則表示會儲起私己錢自己用。馮指,在消費主義盛行的年代,伴侶應有共同目標,建議一起建立理財計劃,互相支持鼓勵。

獨立股評人胡孟青認為,可做一些穩定回報的投資,如買一些公用股如電力股、煤氣股。而地產課程總監鍾學良建議,每月應儲蓄月薪兩至三成,並盡快置業,因租金隨通脹上升,投資買樓,可以租金收入支持退休生活。

記者:蕭頴妍、畢嘉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