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傳「假難民」四出劫掠 警方:純屬謠言

發佈時間: 2016/01/08

WhatsApp近日瘋傳三段錄音,指在荃灣及元朗一帶有來自南亞人的「假難民」持刀四出劫掠,「差人都冇晒符」,弄得人心惶惶,不過警方已直指這是謠言。

這三段錄音均不足一分鐘,其中一段指南亞裔歹徒在荃灣眾安街附近出沒,「周圍攞把刀去拮人、搶金鏈」,又指「差人都無晒符」、「攞唔到行街紙,失晒控」。

另一段女聲的錄音則稱有朋友被南亞人在元朗街頭搶劫,「隊住條腰,夾到一邊」,並指雞地有人被搶電話。她更聲稱有朋友在元朗警署任職,向她透露「平均日日都有幾單」。第三段錄音的內容亦涉及元朗區,稱「所謂南亞裔假難民,無晒辦法呀,四圍攞把刀出來搶」。

網民:嚇得不敢出街

WhatsApp前幾段錄音弄得荃灣和元朗區居民人心惶惶,有人更在網上留言稱「唔敢出街」。

不過警方已否認有此情況。發言人回應查詢時稱,當局已留意到相關錄音檔案,惟2015年至今,警方未有接獲荃灣眾安街或元朗區,有涉及南亞裔人士的持刀街頭行劫案。警方呼籲市民,如就錄音所提及的案件有相關資料提供,應與警方聯絡。

另外,元朗區議員袁敏兒等人,昨天就事件約見警方。袁事後表示已從警方得悉錄音內容屬謠言;她又引述警方稱,元朗區去年發生31宗搶劫案,雖有六宗涉及南亞裔人士,但都不涉及持刀。

根據《刑事罪行條例》,任何人在互聯網發放惡意虛假信息,一經定罪最高可被判監禁五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