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長輩催生B 後輩呻爆:「生瘡咁易咩?」

發佈時間: 2016/01/08

「養大一個BB要400萬」的廣告深入民心,部分夫婦對生育卻步。有婦女呻長輩及親友常催生仔,埋怨他們忽略父母要照顧及教育的困難,有網民更揶揄「好似講到生瘡咁易」。社工提醒夫婦對回應需有共識,忌擺對方上枱「受靶」。

「兩個夠晒數」是八十年代生育計劃的口頭禪,但去年家計會廣告卻提出「湊夠五人參加籃球隊」,強調做好計劃,「生幾多個,心中有數」,廣告曾一度被批離地。有婦女常被長輩催生仔,在網上討論區呻說:「唔通未夠一歲識自己開奶、唔夠一歲識自娛唔使陪?聽得多真係人都躁埋。」事主有感生兒育女責任重大,又無人幫忙湊小孩,為此感不滿。

網民:最怕節日被人追問

不少網民留言表示有同感,有人說最怕大時大節被人追問,「佢哋口痕講下唔使負責任,生咗就當玩具得閒玩下,生女又話要仔,生仔又話要女,湊夠個好字」。亦有人說跟丈夫有生育計劃,但每次聽到催生論就極反感,揶揄「好似講到生瘡咁易」!另有網民勸說勿上心,敷衍回應「口痕友」便可。

女青家庭健康促進中心資深輔導員雷慧玲指,中國人傳統要傳宗接代及開枝散葉,在長輩看來是幸福的事,認為結婚生仔屬人生規範,但年輕一代未必認同。「兩代人想法不同,老人家原意未必是催生或責怪,只是表達心願,但年輕人則有感長輩管他們。」

雷慧玲認為最重要是夫婦間有共識,對外回應要一致,切忌諉於另一半不肯妥協,令伴侶有感「被出賣」及「被擺上枱」。「曾有外婆問孫新抱何時生育,孫新抱說未有打算。但外孫說唔關自己事,說太太不肯生仔,變相將太太做擋箭牌!」

丈夫不育 太太「啞子吃黃蓮」

觸動輔導中心性治療及家庭治療總監程翠雲指,曾有婦女反映常被奶奶怪責不生孩子,但實情是丈夫不育,老人家不知內情而有微言,新抱如啞子吃黃蓮。「夫妻無介懷不育,但太太感到委屈,覺得奶奶賴她唔生仔。」

程翠雲認為生育屬夫妻間私人事,屬兩人間決定,若遇上生育困難,不妨私下向摯親如父母坦白,希望他們體諒及接納難處。至於其他抱八卦或問候心態的親友,大可婉轉轉移話題,或是反問對方家人近況,甚至敷衍回應了事,也無傷大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