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頭望

發佈時間: 2016/01/08

兩頭望

昨天A股又陷熔斷,是自從熔斷機制於今年1月實施以來四天內,四次熔斷,今天又如何,建議大家兩頭望。

第一頭望是:望A股今天會否再有熔斷。

筆者認為今天是不應再有熔斷的。

據國海證券認為,昨天A股兩個加速下跌的主要原因是:⑴第一級5%的熔斷閥值太低,一、二級閥值分別為5%和7%,間隔也太小,而國內股市波動幅度本身較大,當價格解決熔斷閥值時,投資者由於擔心流動性中斷,會加速拋售股票,加速了股市的下跌。⑵人民幣貶值,鑑於共振產生的不確定性大,建議等待證監會或央行穩定市場的聲音後再短綫參與反彈。

金鼎軒投資楊驚濤則認為,可以理解為磁吸效應的顯現。所謂磁吸效應(magnet effect),指的是當股價接近某一交易日的漲跌幅限制價格時,漲跌幅限制會像一塊磁鐵將股價加速吸向限制價格的一種現象。其原因是投資者懼怕暫停交易導致的流動性缺失而改變交易行為,導致的市場自我實現。

五大利空來襲 震散A股市場

A股再次熔斷原因析:五大利空來襲

前天大盤在外國股市普遍大跌的帶動下,兩市大盤低開低走,開盤12分鐘大盤下跌5%第一次熔斷,隨後復盤3分鐘下跌7%出現第二次熔斷,對於昨天的再次熔斷應該在預料之中,但也在預料之外,其原因有:

一是,1月8日大小非減持禁令到期,今天就是1月8日,但市場沒有等來任何消息,管理層大前天說是另行規定減持規則,這個只是承諾,承諾之後沒有任何實質政策出台,昨天如果不熔斷,今天也會下跌熔斷,所以,昨天的額熔斷在預期之中,但也在預料之外。

二是,註冊制實施進度超出市場預期,註冊制實施至少會引起小盤股大幅擴,對市場構成壓力。

三是,外國股市大跌對大家的心理構成壓力。前晚美國三大股指普遍下跌跌超過1%。

四是,前天鋼鐵、煤炭上漲有補漲因素,前夜油價大跌,對煤炭構成利空,昨天煤炭直接低開,打擊了大家的做熱情。

五是,昨早盤離岸人民幣大跌,一度跌破7.5關口。

新減持規定 望振市場信心

可以講昨天熔斷再現,是因為市場認為監管層未有出台機制去處理今天到期的禁減持期,如果沒有機制,今天一放減持,也是一定會熔斷,便不如昨天先「出貨」以免今天被動,但到昨早11時監管層就公布了減持新規,可惜當時A股已被熔斷了,中國證監會的《減持規定》大約如下:

為維護證券市場穩定,2015年7月8日,我會發布證監會公告(02015)18號(以下簡稱《18號文》)。目前,《18號文》已近到期。為實現監管政策有效銜接,充分發揮市場自我調節作用,我會制定了《上市公司大股東、董監高減持股份的若干規定》(以下簡稱《減持規定》),自2016年1月9日起施行。

為既避免《18號文》到其後出現減持高峰,穩定市場預期,又兼顧中長期供求平衡,滿足大股東持股適度會理流動的需求,《減持規定》要求:大股東在三個月內通過證券交易所集中競價交易減持股份的總數,不得超過公司股份總數的百分之一。

理論上,市場應接受這個《減持規定》,但會否就不會再有熔斷,難說。

⑴是否1月8日的大減持壓力,促成四日內的四次熔斷?不一定,因為觸發熔斷機制的不是這些有機會被減持之股,而是早已過了減持禁期;存在已久的指數成分股。

⑵證監這個《減持規定》是在1月9日執行,但禁售期是1月8日解禁,這一天之差,會否也有沽售壓力?要等今天看看。

攝影技術展 值得觀摩學習

第二頭望是望個一百年前的攝影技術。

英國人費迪域‧史葛‧阿切爾(Fredrick Scott Archer 1813-1857)在十八世紀發現用火棉膠塗在光滑的玻璃片或黑色鋁片上置如硝酸鹽溶液中轉化為碘化銀,然後曝光、顯影、定影及水洗。在這十數分鐘一直在濕潤狀態中進行。因此簡稱為「濕版攝影」在這個數碼年代已難顯示個人化或個性化攝影;一切都可由軟件解決,在商業攝影是可取的。但要追求原作,每一張都獨一無二,由自己本人創造出來那種喜悅是數碼無法取代的。又往往會因化學品與拍攝過程,出現預料不到的結果。

今時有位攝影師張益平,他於80年代起從事職業攝影,得獎無數。

他的攝影獨特之處是善於觀察,能生動顯現物體,巧用燈光創出誘人的顏色。可以隨意拍攝、刪除及修改的數碼攝影,可說為攝影界帶來翻天覆地的改變。鍾情攝影,以攝影為終生職業的廣告及商業攝影師張益平,對數碼攝影的完美卻感到麻木,近年他返璞歸真,醉心百多年前的攝影技術-濕版攝影(Wet Plate Collodion Photography)他為了追尋這返璞歸真,特別拍賣下一部一百年前木製的古董攝影機(相一)來重塑濕版攝影,並以之拍攝了一輯粵劇劇照,粵劇是中國傳統文化瑰寶,它流傳至今已有百多年歷史,而濕版攝影的發明也有百多年時間,兩者剛好配合這技術來紀錄這傳統藝術精神狀態。用古董相機拍照,要被拍攝的對象定型十秒,但看相二中的怒漢,長鬚一翻,怎樣使長鬚十秒鐘內定在空中?這個技巧值得攝影發燒友探究。

這個濕版攝影展,在九龍灣宏光道一號億京中心B座16樓,即佛光緣美術館廳展出,至1月31日,每日10am至晚6︰30pm,周一休展,免費參觀。學校如果欲團體參觀,請電6503 5673,與寶儀師傅聯絡,如在參觀日張益平沒有拍攝活動,張益平可以到場與學生們交流攝影心得。對這個百年攝影技術,是值得愛好攝影者去望望的。

撰文: 石鏡泉 經濟日報副社長兼研究部主管、電台財經節目主持人
欄名: 政•經•頑石不低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