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孟青
胡孟青

「魂斷」機制 錯在天地人

發佈時間: 2016/01/08

A股魂斷於熔斷機制。一個原意根本是為穩定市場機制的措施,作為Market Stabilizer,卻竟然搖身變成為Market Destabilizer,被外界形容到,熔斷機制令A股急跌,何其諷刺,矛盾,及違反常理。

熔斷機制的出現,用意是減低高速、大額、或錯誤程式交易惹來的震盪。

幾年前,美國股市被快閃黨突襲、程式盤又擾亂過市場,於是全球監管機制建議所有市場實行,個個要跟。觀乎A股一役,在批評中證監之前,或者要反問,成熟市場的政策,是否等同於全球所有市場完全適用?美國量寬令其他市場亦硬性輸入寬鬆政策,資金氾濫,監管政策亦然,對區內負擔及後遺症未盡反映。

熔斷機制本應不會是構成大跌市原因,套用A股情況,在推行之前,大概是錯在天時、地利、人和三大方面並不配合。

首先,媒體、評論罪怪於監管者,交易所之前,倒好應撫心自問,市場持份者從未對熔斷機制有過準備、到實行當日太有急就章之感。

內地市場持份者,一貫只顧糾纏於政策懂憬、炒作題材,對熔斷機制未有深入討論,到熔斷觸發提早停市後,部分發現未能指示交易,方如夢初醒。

撰文: 胡孟青 港媽、財經評論員
欄名: 留給囝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