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永陸、黃偉康
陳永陸、黃偉康

A股再熔斷 機制或需檢討

發佈時間: 2016/01/08

康:如港股只交易30分鐘便收市,後果會如何?

陸:記得在1987年股災,香港當時停市4日,引發的問題至今仍為人詬病,所以如果港股大部分的交易時段都是處於停市階段,自然會引發骨牌效應。

康:所以昨日A股因滬深300指數在10點前跌幅已達7%而停市,這代表A股未消化的沽盤有機會在今日出現,所以A股今日大跌的機會不能抹殺。

陸:亦不一定,要視乎中央的干預情況,如昨日停市期間,相關部門有所協調,同時救市資金亦計算好今日需要動用多少資金去救市,那麼今日A股未必會大跌,同時人民幣昨日在下午有所回穩,亦代表人行正在積極干預,這亦會為市場帶來一定的穩定作用。

不能只顧及面子問題

康:但救市措施往往都是治標不治本,是否真的要認真檢討「熔斷機制」,似乎是有關部門要考慮的事情。

陸:這個相信市場亦有共識,檢討是必須的,可是重點為「熔斷機制」推出不久,中央如果現在暫時停用,又或者進行幅度的改革,這可能會面對「面子」的問題,亦可能會令市場覺得中央的政策只要有壓力就可以改變,未必一定有利A股日後的發展,所以較為可能發生的事情,應該是繼續運用救市基金及加大貨幣政策的規模,令市場資金更為充裕從而支持金融市場的穩定,故相信包括人行在內的部門,短期應該會推出更多利好市場的措施。

康:突然想起電影《一代宗師》,真的為了面子還是裏子都不是重點,最終可以企定站直的那個,才是對的,希望A股不是打橫走出去。

wong.waihong@yahoo.com

撰文: 陳永陸、黃偉康
欄名: 陸一言 康一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