蔥油白飯

發佈時間: 2016/01/08

蔥油白飯

好長一段時間不是吃飯人。加拿大上課,一般米飯必炒,還要淋上番茄醬。那時倫敦未受美式快餐大舉入侵,英人吃得簡約,肥人不多。地球未發燒前的歲月,小宿舍連冰箱也省下,反正夏季也少有高出24度。留家,青菜、米粉、無油無鹽,加點醬油、豆醬調味,幾年保持高1米83,重70至73公斤。

何時喜歡上米飯?我媽煮的煎雞炒飯、生炒糯米飯,無任歡迎。白米飯?內地一般不叫白飯,須加上米字,因米飯也分小米飯、玉米飯、紅米飯、糙米飯……不似我們籠統的全叫「飯」。

小學時候,四、五年級讀上午班,回家人人吃過午飯,留下餸菜一碟,白飯一煲,早熟發育期間永遠不懂飽,餸菜伴白飯瞬間吃光,只好淋上當年家家廚房必備的燒豬油另加生抽,甚至炒兩隻完美流黃荷包蛋共吃,後果:一個學期長高了六英吋,練成炒、煎、滾蛋功夫了得,卻怕吃白米飯怕了數十年。

近年轉呔,竟然迷戀上白飯,愛吃兼研究不同地方、不同品種的米所煮出不同的飯。近期至愛台山小粿絲苗,這是煮弄台山名菜黃鱔飯之必備。

照片攝自粵北樂昌,農家自種稻米煮成米飯,以熟油薰一薰自家田裏種的香蔥,再加點生抽,一撮清香翠綠撒在雪白米飯上,欣然嚼下,禪!

(本欄逢周三至五刊登)

撰文: 鄧達智 遊山玩水See The World
欄名: I SE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