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自尊心

發佈時間: 2016/01/08

新年伊始,我特別在營運部月會問同事新一年的目標與盼望。見大家未有甚麼回應,我解釋道:報載之前有位年輕護士,在睡夢中猝死。我想,人生苦短,在沒有任何先兆的情況下走了,回顧一生,究竟做過甚麼開心、有意義的事?不要讓生活白過,就要定下自己的目標,認認真真、仔仔細細的過日子;做人要有自尊,工作也要有自尊,好好把握自己的人生。

這裏提及的自尊心,是指所有讓令你能應付生活及工作挑戰的自信,覺得自己有資格享有幸福人生的種種經驗。這亦表示你對自己的思考、理解、學習、決策及分析能力有信心。

健康的自尊心對工作表現、人際關係、升遷、成就高低,以至個人生活與快樂,有着重大的影響。舉例說,如果工作上遇到生意賠錢、策略失敗、交易泡湯、顧客跑掉、晉升無望,若你能以堅強的自尊面對挫敗,復原能力會較佳,可再回到工作崗位上,努力不懈。

但假如你沒有健全的自尊心,苦於挫敗,便極可能陷入自我嫌惡、找藉口、消極的危險境地。總括而言,先確立目標,以堅毅的自尊心面對挑戰,雖不能保證結果必然成功,但成功的機會率總比失敗來得高,而成功的經驗亦能再度強化自信。

撰文: 何悅妍 飲食界女當家
欄名: 企管柔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