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碼媒體支出的上調空間

發佈時間: 2016/01/08

單從廣告創意企劃出現的頻率看,2015年可說是數碼媒體界在香港豐收的一年,尤其在針對社交媒體方面的廣告創作,2015年有明顯的持續上升趨勢,有一股百花齊放的氣氛。

可是,如果純以媒體投資的角度出發,根據e-Marketer 2015 Q3發表的數字看,香港廣告客戶在數碼媒體方面的支出只有14%,而手機廣告則佔了其中的4%。主要廣告媒體的支出,30%落在電視,30%則由收費及免費報紙對分。

另一邊廂,在中國內地,廣告客戶在數碼媒體方面的支出已佔了整體的43.7%,其中手機廣告則佔了23.7%。

我不是說數碼媒體的投入多寡,就代表了一個媒體市場是否成熟進步,但的確,如果以本地消費者的媒體使用習慣,相對廣告客戶投入媒體資金的比例而言,說了很多年,但我還是要繼續說下去,香港數碼媒體市場還存在很大的上調空間。

我經營的公司專攻廣告創作,但我從來不忽視媒體對廣告創意的廣泛傳播力,有了好創意,還需要有媒體的推波助瀾。只可惜部分廣告客戶還是覺得網絡世界的媒體不值錢,甚至以為有麝自然香,不應花費打廣告。

與好些廣告客戶提起,常聽到他們抱怨媒體廣告公司在數碼媒體採購方面服侍不周,但我每次都會反問,由於媒體採購大多是分佣制,而大部分廣告客戶在數碼媒體上投入的金額,幾乎是整體支出的九牛一毛;再者,數碼媒體採購還牽涉如撰寫分析報告等繁重的額外工作,要投入的人力資源,隨時比傳統媒體有過之而無不及,廣告公司始終是一盤生意,羊毛出自羊身上,難怪順帶影響到公司可以投入資源的多寡。

踏入2016年,我除了希望更多廣告客戶會上調媒體支出之於數碼媒體上的比例外,更希望大家能夠一起尋求一個較平衡的商業模式,讓數碼媒體朝更健康的方向發展。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Rudi 路迪涼 進擊中的社交媒體廣告人
欄名: 進擊中的Soci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