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東涌居民疑網擒蝙蝠 恐惹官非

發佈時間: 2016/01/08

港人對《蝙蝠俠》不陌生,但原來本港亦是蝙蝠聚居地。fb專頁「東涌人」近期有人上載一張蝙蝠「落網」相片,引起網民懷疑有人用網「生擒」蝙蝠。漁護署則指,蝙蝠受野生動物法例保護,若發現有人狩獵或故意干擾,可被判監。

野生動物保護基金會創始人孫啟元,就「東涌人」上載的「落網」相片判斷,該蝙蝠屬果蝠,展開雙翼後,身長可達一米,全港約有3,000隻,主要糧食是水果,它遍布全港,東涌是其中一個熱點。

或屬果蝠 約3000隻遍布全港

他指蝙蝠是夜行動物,飛行路綫與鳥類相近,估計該蝙蝠是不小心墮入捕鳥網所致。他指,蝙蝠本身無襲擊性,籲人類勿擾亂其生活環境,又稱未經漁護署許可下張網,已屬違法。

世界自然基金會香港分會副總監劉惠寧指,本港所有野生蝙蝠均受保護,捕捉或狩獵均屬違法。香港有兩種果蝠,一種棕果蝠住在山洞,身形較大;另一種則常在棕櫚樹、葵樹等地方棲息,牠們分布廣泛,甚至可見於部分公園。

劉估計,該蝙蝠於黃昏時飛入網中,致日間才被發現。他曾得知新界地區會有人掛網,防止蝙蝠等飛入果園,覓食果園的水果,但並不常見。他提醒,不應騷擾及捕捉野生動物,而目前本港暫無接觸蝙蝠致病個案,市民不必過分擔心。

本報就相片向「東涌人」專頁發起人王進洋查詢,他指無法查證相中的蝙蝠是有村民故意設網生擒,抑或是有蝙蝠誤墮網中。「東涌人」估計,相中位置為馬灣村及侯皇廟至石門甲,是蝙蝠於東涌的聚居地。但王估計附近主要為村屋或丁屋,又指設網在東涌屬少見。有網民留言指,圖中的霧網屬非法捕獸器,建議清除,不少網民亦要求放生。

漁護署指,據有關資料及照片,相信涉事地點為逸東邨對出一空地,已於去年12月30日到該處調查,但未發現掛網或有人狩獵蝙蝠,署方已張貼警告提醒市民。發言人表示,本地蝙蝠受《野生動物保護條例》保護,未經許可不得狩獵或干擾,最高可罰款10萬元及監禁一年。

發言人又稱,署方一直致力打擊非法狩獵野生動物活動,當接獲發現捕獸器具的報告後會盡快調查,提醒市民使用捕獸器具屬違法行為。

蝙蝠多菌毒 接觸易染病

港大醫學院微生物學系副教授高一村指,已有研究指出,蝙蝠帶有10多種病毒,除了是沙士冠狀病毒宿主,亦帶有接近新沙士病毒,以及一些品種的真菌。由於蝙蝠是群居動物,喜歡聚居,如當中一、兩隻染病,便容易感染整個組群;而且蝙蝠飛行時,可將病毒帶至遠方。

他提醒,蝙蝠的糞便、口水等都會帶菌,即使不直接接觸排洩物,糞便和口水沾到蝙蝠身上,而人類接觸到,亦會傳播病毒。

記者:蕭頴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