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宏艷
張宏艷

人生濃縮到兩小時

發佈時間: 2016/01/08

自從上了編劇班,常常要擠時間出來看電影,坐在觀眾席上,心中問,一個人變了上帝,可以主宰任何人的命運時,會做甚麼?上帝充滿恩典,當然會拯救世人,但作為一劇之「上帝」的編劇,則完全相反,不斷加害主角,令其生不如死。

「主角只是普通人,要在兩小時內發展劇情,就要讓他經過啟蒙期、認知期、回歸期,才能有戲看。」老師說,這有如心理循環,一開始很平凡的主角,餓其體膚、勞其筋骨、苦其心智,漸漸走入絕境,他最後就會作出絕地大反擊。

聽了理論,套用來看電影,雖然不是百分之百一致,卻真的萬變不離其宗,不論主角經歷《星球大戰》,還是表現《虎膽龍威》,或者回憶《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子》,都逃不過從懵懂到醒覺,從醒覺到自我認知的幾個階段。

「每一個人的人生,如果濃縮到兩小時,大概也不過如此。」老師說。難怪做編劇的人,對世情看得豁達,比睇相佬更從容。原因無他,編劇創造了無數悲歡離合,把最淒慘的經歷都放到主角身上,所以下班後,比你我更平淡,吃一碗雲吞麵,喝杯啤酒,就快快樂樂過一天。筆下愈不平凡,生活愈樂於平凡。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資深港媽
欄名: 每日驚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