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熱血醫護 為露宿者送暖

發佈時間: 2016/01/08

天氣轉涼,一群恆常探訪露宿者的義工,在寒風中為他們送上毛氈和關懷。註冊護士余錦榮自去年九月起,每周風雨不改探訪他們,以其專業為露宿者治理傷口、檢查身體。這個露宿者流動服務站,至今已為無數弱勢社群送暖。

27歲的余錦榮(阿魚)數年前看過一則關於露宿者的新聞,一直難以忘懷。他憶述,那夜寒冷天氣警告生效,食環署人員鐵腕執法,把露宿者的家當充公。其後他參與體驗活動,在街頭睡了一晚,對於流落街頭、無家可歸的感覺久未忘懷。

助精神病露宿者與家人團圓

阿魚在公立醫院做護士,他指一般病人痊癒後,通常歸心似箭,但曾有露宿者病人為出院而發愁,因擔心「出咗院唔知去邊」,這段對話令他反思可如何幫助這班弱勢社群。

去年九月起,他加入朋友介紹的救世軍「醫護天使」探訪無家者義工服務,成服務開荒牛。其中一次經歷,更讓他開始每周探訪露宿者。事緣一次探訪,他和同行精神科醫生發現一名五十多歲的女露宿者神志不清,並胡言亂語。糾纏個多小時才能把她送院,輾轉下更得知她是失蹤人口。「她的家人尋覓她多年,終於在醫院團圓。」而事主現正入住精神病房,得到妥善照顧。

現時阿魚參與服務,都會帶備醫療器材,留意露宿者精神狀。探訪時他會為露宿者量血壓、度血糖或洗傷口等,每次同行有二至五人,由醫護人員和醫護學生組成。

大專生視探訪作心靈交流

另一義工黎梓晴(阿晴)仍是大專生,至今有六、七次探訪經驗。「我之前試過在內地建橋或做健康教育,但探訪露宿者多咗一種心靈交流。」如今每次去探訪,她都會帶備少量物資,如生果等,與露宿者打開話題,她更試過和他們一起到長洲旅行。現時在街上看見露宿者,她不會再視而不見,而是反思可為他們多做些甚麼。

汲取外國經驗 外展車服務露宿者

阿魚與阿晴參加的露宿者探訪,是救世軍無「窮」健康列車服務。這是全港首個露宿者流動服務站,「外展車」於去年九月起投入服務,以服務露宿者為主,負責接載醫護、義工們探訪露宿者及派飯、運送物資等。

負責這項服務的註冊社工蕭卓然說:「有外展車嘅念頭,係因為見到外國有人咁做,又做到幾好。」現時參與服務的義工,當中有超過40人是醫護人員,蕭說:「我認識一位醫生,佢又介紹這個計劃畀認識嘅醫護朋友,最後一個傳一個,醫護義工班底便逐漸建立起來。」他指,一班醫護義工為露宿者提供的身體檢查,已超過200次。

攝影:冼偉倫

記者:郭燕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