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夜貓單車團 領夜青踩出新生

發佈時間: 2016/01/08

踩單車不但有益身心,原來更可令「不良少年」重歸正途。18歲的阿威曾誤入歧途,試過曠課、流連街頭及吸毒,是旁人眼中的壞孩子。三年前他在社工引導下加入「夜貓單車團」,愛上踩單車並參加比賽,更遠離毒品,重投積極健康的人生。

昔日曾加入黑社會及接觸毒品的阿威坦言,「我在中三下學期開始對學業失去興趣,經常曠課、在街上流連,因此結識一班『不太好』的朋友。(吸毒)差不多一年,食一次可以四至五日唔瞓,到有睡意時再食、再玩。」

後來他發覺健康受影響,且有尿頻等症狀,與家人關係亦轉差,「每天不上學,外出玩完回家,總被爸爸大罵,但我沒理會,與家人亦很少交流。」

走出歧途 學會不放棄

阿威過了大半年只顧吃喝玩樂的日子,驚覺不能終日無所事事,正糾結如何疏遠損友時,在街上巧遇「夜貓單車團」社工,邀他加入團隊。他在單車團結識了不少朋友,漸漸被感染而愛上單車,亦逐漸戒除毒癮,重回正常生活。「初時只覺得無事做,不妨參加,慢慢就真的愛上踩單車,喜歡它不會規範我。」

單車除帶他走出歧途,亦改變了他易放棄的性格,「我以前沒有耐性,好易放棄,例如考試時會因為覺得升不到班,所以沒填寫試卷,現在則會盡力嘗試,成績進步了不少。」「夜貓單車團」社工黃子豪認為阿威比從前變得主動及有目標,當單車團有需要時,他會主動幫助。「他是單車團內最勤力的一個。」

畢業後當維修學徒

「重生」的阿威亦為自己訂下不少目標,包括靠兼職儲錢買一輛屬於自己的單車,可隨時享受踩單車的樂趣、順利完成中六、畢業後做維修單車學徒。

「夜貓單車團」由20多個社工組成,「因為眼見香港的夜間康樂活動不多,年青人又喜歡在深宵踩單車,但欠缺安全道路知識。」因此他會在深宵的街頭上向年青人介紹「夜貓單車團」,每月亦舉辦一次夜間踩單車活動。

征戰台灣 轉戰中環公路

2014年八月,阿威在家人鼓勵下與數名團友衝出「黑暗」,遠赴台灣,花四天由高雄踩單車到墾丁,平均每日踩五十多公里,感受當地文化。「最難忘是第三日雙腳抽筋,想落車也不行,但最後都能堅持下去,如果是以前,我應該放棄了。」

去年年初,阿威亦參加了維特健靈慈善單車馬拉松,問到為何會參加,他毫不猶豫說:「因為想踩單車。」雖然成績非名列前茅,但他本月24日亦會再度參加,「想自己有進步,目標是比上年快。」

記者:王斯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