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nel的甜品

發佈時間: 2016/01/08

Chanel的甜品

「在咖啡館裏,每人一塊奶油蛋糕,另外要一份奶油;一杯熱巧克力加奶油,另外要一份奶油。」(張愛玲〈雙聲〉,《餘韻》)巴黎老友Celia來找我tea,我們選了去Le Meurice旁邊的長龍名店Angelina 1903,這家百年老店以熱朱古力和Mont Blanc蛋糕而聞名。

「女人都喜歡甜品,那怕是最冷若冰霜的時裝女王Coco Chanel!」Celia告訴我,Chanel曾經是這店的粉絲,所以排長龍也是預計之中。

「啊,張愛玲也是呢!不過,她同期是在東方巴黎的上海灘!」我應和。

今天運氣很好,只等了十多分鐘就可以入座了。內裏是典型的美好年代(法語:Belle Époque)的裝潢風格,豪華而氣派。我們叫了最出名的Le Mont Blanc(9.2歐元)和Old-fashioned chocolate L' Africain(8.2歐元),朱古力放在牛奶杯中,自己倒在茶杯之中,濃如岩漿,還有一杯奶油加上去,甜上加甜,連嗜甜之人如我都是點到即止。

相比我在巴黎吃的Pierre Hermé朱古力吧,以及Jean-Paul Hévin店,這杯傳統朱古力應該是太甜了,蓋過了可可的香味!反而Mont Blanc白朗峰栗子蛋糕沒有那麼甜,中心是蛋白霜,中間是奶油,最外層用栗子泥包住,正確的吃法是一匙挖下去,一口吃下三層材料,這才是大滿足!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項明生 智傲集團CEO, 旅遊作家
欄名: 明日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