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2016國際前瞻

發佈時間: 2016/01/08

2015過去,2016年又將發生甚麼國際大事呢?英國《衞報》提出許多預測,中東局勢繼續升溫,難民繼續流入歐洲,間接導致全球局勢不停動盪,而美國與聯合國大選都有機會選出第一位女性領導人。

美國大選男女對決

今年全球關注的美國大選將於11月8日舉行,雖然民主共和兩黨下月展開總統初選,但外界均已認定是民調領先的特朗普和希拉里「男女之爭」,二人已經提早隔空「開火」互相指摘,地產大亨特朗普言論一直惹火,提倡暫時禁止回教徒入境、在美國及墨西哥邊境建立圍牆阻隔非法移民等,但這些立場獲相當部分選民受落,令其支持率有增無減。

希拉里一直標榜希望成美國首位女總統,替女性闖出一片天,丈夫前總統克林頓更首度為其站台,但亦有人重提克林頓的性醜聞大做文章,夫婦如何應對,將對選情有直接影響。

英國脫歐公投

英國首相卡梅倫承諾在2017年底前舉行脫離歐盟公投,外界預期今夏舉行。卡梅倫對歐盟提四大改革要求,包括限制歐盟移民必須在英國居住超過四年,才能享有福利,但改革並未得到其他成員國的支持,有可能促使卡梅倫提前公投「玩鋪勁」。自英國接受更多難民,民調顯示希望脫歐的國民首多於留歐。分析指如脫歐,不僅影響英鎊和國債,還使歐元區面臨解體危險。

聯國首位女秘書長?

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將於12月31日卸任,年底選出第九任新秘書長。以往秘書長由15個常任和非常任理事國閉門決定,今次聯合國讓所有會員國提名候選人,且鼓勵由女性出任。外界估計前新西蘭總理、聯合國開發計劃主席克拉克(Helen Clark)及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首位女秘書長、來自保加利亞的波科瓦(Irina Bokova)均是大熱門。

衰退巴西迎奧運

繼2014年世界杯後,巴西最大城市里約熱內盧今夏迎來另一體育盛事奧運會。巴西經濟下滑,衰退情況更是25年以來最差,當局將籌辦奧運的50億美元經費削減5%至20%,場館建設進度落後,能否如期完工仍有變數。隨着總統羅塞夫面臨被彈劾的危機,經濟低迷下,治安也趨於惡化,殺人及搶劫案件也急劇增加,預料巴西民眾支持奧運的氣氛勢不及世界杯。

黑客竊密更強

偷情網站Ashley Madison去年遭黑客入侵,逾3,200萬用戶姓名、密碼、地址、信用卡資料以至裸照都外洩。在這個數碼時代,雲端科技使用愈來愈普遍,資訊外洩風險持續增加,我們在家的電腦資料、社交網站、攝影鏡頭、聊天紀錄或照片都有可能無聲無色被竊,公開至網上,隨時毀滅一個人的聲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