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煲仔飯暖胃 暴肥陷阱

發佈時間: 2016/01/08

天氣又稍稍轉涼,吃一煲熱辣辣的煲仔飯是不錯的選擇。不過有營養師提醒,煲仔飯在選擇食材、添加豉油分量等方面都大有學問,若進食不當隨時超標攝取卡路里及鈉質,要掌握竅門才能吃得健康。

30歲的李小姐(化名)體重135磅,正積極減肥,原本在營養師協助下已減掉五磅。早前天氣轉冷,她在一周內吃了兩次煲仔飯,結果體重竟反彈增加兩、三磅。

尚營坊高級營養師黃凱詩表示,煲仔飯不少食材都含較高脂肪,例如排骨、雞、臘味等,加上烹調時廚師多數會在煲底抹上一層食油,以一煲北菇滑雞臘腸煲仔飯為例,含熱量1,100卡,已接近人體每日所需的1,500卡。她建議,食煲仔飯時可選擇較低卡路里的肉類,例如豬肉、牛肉等。

3匙豉油 已近每日攝鈉上限

除了高脂,也可能有攝取鈉質過多的問題。黃凱詩說,吃煲仔飯時會加入甜豉油,一湯匙約含550毫克鈉質,而人體每日攝取鈉質上限為2,000毫克,換言之,加三湯匙豉油已接近上限,建議每次吃煲仔飯只加不多於1.5湯匙豉油。她建議:「煲仔飯長時間高溫加熱,或形成致癌的丙烯酰胺,吃煲仔飯時盡量不要吃飯焦。」

另黃指煲仔飯分量較大,一般都有兩碗飯分量;成年女士每餐約吃一碗飯就夠,男士每餐約一碗半,建議市民吃煲仔飯時可與朋友一同分享,另外點一碟蔬菜,確保營養均衡。

記者:畢嘉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