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到荼蘼

發佈時間: 2016/01/08

開到荼蘼

「開到荼蘼花事了」是出自宋代詩人王淇的詩《春暮遊小園》,意思是意指荼蘼花開時已屆初夏,春天已到盡頭,比喻事情已到尾聲,是絢爛歸於平淡的前奏。有人用「開到荼蘼」來形容晚年,認為長者最豐盛的時候已經過去,而事實上長者患抑鬱症比年輕人更普遍,亦更嚴重。香港每三個自殺者中即有一人為長者,當中男女的比例相若。長者佔總人口約13%,但佔總自殺人口的33%,長者的精神健康實在情況令人關注。

長者較少主動表達不開心,故家人並未察覺長者的情緒出現問題。部分患有抑鬱症的長者傾向投訴身體毛病,家人以為這只是長者的身體不適而己。亦有家人又或誤以為長者的抑鬱表現,如對日常的事物失去興趣、失眠、容易疲倦、孤立自己等為正常的老化行為,錯過了及早求醫的機會。加上一般大眾對精神疾病不了解,對精神病患者的恐懼,長者抗拒接受精神科治療,怕被標籤為「有問題」。基於「家醜不出外傳」、「不想麻煩別人」等心態,長者未必會主動求助,因此家人若有懷疑便應及早尋求專業人士協助。

年輕一輩即使並非與長者同住,也可不時致電或探訪長者,並提醒有長期病患的家人服藥,讓他們感到受關懷。長者也應擴闊生活圈子,多參與社區活動,培養多方面的嗜好,除了可預防抑鬱症外,亦可將自己豐富的人生經驗灌輸給下一代,自己的晚年也過得更豐盛!

撰文: 鄭志樂 精神科專科醫生
欄名: 醫心直說——精神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