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玉華 黃秋生 惺惺相惜演技派

發佈時間: 2016/01/08

蘇玉華 黃秋生 惺惺相惜演技派

黃秋生跟甄詠蓓成立神戲劇場,叫好叫座的演出一個接一個,繼《Equus馬》和《狂揪夫妻》的成功,後者相隔短短四個月便重演,監製找來同樣演技出眾的蘇玉華(阿蘇)參與演出。這次跟大師兄合作,阿蘇笑着說:「沒有壓力啊!我覺得今次幾好玩,是我很珍惜的一次合作經驗。」

因為上次參演的吳君如檔期配合不了,劇團四出張羅新的人選,終於找來阿蘇與秋生合演夫婦,跟甄詠蓓與潘燦良飾演的另一對夫妻繼續「狂揪」。阿蘇表示:「緣份啦!時機到,各方面都能夠完美地配合,所以成事。」

原來,這次是秋生跟阿蘇繼兩年前的《18樓C座》舞台劇,和早前的電視劇《梟雄》,第三度合演夫妻。再次同台演出,二人惺惺相惜,秋生笑說:「之前的兩次演出沒有內涵,只有外表。今次才真的看到一個演員的本質,因為真的是演戲。演戲並非只是扮夫妻那麼簡單,而是真的演繹那角色,當中的心理狀態,每句對白的關係,當中包含很多東西。」

發現對方特質

問秋生看到阿蘇甚麼特質,他面露尷尬神情:「我好像在分析一個人。」阿蘇老友鬼鬼說:「我可以行開,你會否較易回答?」秋生沒好氣地解釋:「說真的,一個演員很影響一個角色的創造,你要是沒有那種特質,你是演繹不出那種味道。有時候,你看到有些演員做出來的東西全是假的,他只是扮,而不知道要演的是甚麼。你看阿蘇的演出,看到她對角色的理解,會看到這個人很骨子,感到她很斯文,知道她很有教養。但是,她不夠野蠻,不夠衰呀!」

能夠跟同樣具有資深演戲經驗的班底合作,阿蘇很享受這次經驗,也因為這次演出,對秋生有更深的了解:「我看清楚他原來是這樣排戲的,他怎樣閱讀劇本,如何尋找角色,怎樣通過他的理解,在舞台上把角色呈現出來。我可以很完整地看到他那套演戲的方法,你就找一個方法去配合他。」

遇上戲屎的人

雖然,兩位同樣好戲,但平常在電視或電影演出時,總會遇上一些不懂演戲的對手。阿蘇坦言:「其實,我都遇過不少,尤其是在電視台……」秋生更直接:「那些不是人……」阿蘇笑着回應:「我只可以說他們不是演員,或是未夠班而已。我會在做好自己工作之餘,希望可以幫助他成長,講解給他知道,可以多思考一些甚麼,或是多注意一下甚麼。沒有一個演員天生就懂得演戲,演員也需要磨練,需要演出經驗。」

秋生卻抱着另一種看法:「當然我都遇過不少這樣的人,以前也試過很熱心地去教人,卻到處碰釘,對方根本不需要你教。我現在的方法是,跟我有關的人,因為會影響到我,如對方願意,我會提點一下。要是遇上一些不濟的,又懶又蠢又以為自己好醒,我就會送他一程──做些事情令到他本來蠢的,顯露得他更蠢;我是很衰的!」

難得這次同台鬥演技,就如阿蘇所說:「這次遇着四個可以較量的演員,當然是很幸福的一回事呢!」對於演員本身,或是對觀眾而言,這也絕對是一次賞心悅目的劇場經驗啊!

髮型:Jeff Wu

化粧:Jolinn Ng

外套:agnès b

場地:Abtreal Space

撰文:張靛瞳

攝影:梁細權(部分照片由神戲劇場提供)

編輯:黃寶恩、陳禮恒

設計:鄧俊明

欄名: 人物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