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3醫科生創「尖子」補習社 義教窮學童

發佈時間: 2016/01/11

受父母「不為賺錢,只為幫人」的叮囑,三名就讀港大醫科的一年級生,憑着同理心,不忍窮孩子困於百呎劏房之苦,開創社企,以「尖子導師」作招徠,將賺取的中介費義教劏房學生,為他們爭取平等教育,以解跨代貧窮。

去年九月,不少大學新鮮人正為適應校園環境而苦惱,但三名素未謀面的港大醫科生曾文杰(Alan)、嚴敬朗(Joshua)及張定賢(Adrian),卻因為一顆同理心,一拍即合籌備補習中介公司「成就教育」,一邊賺取中介費,一邊協助基層窮學生。

專聘高材生 承諾至少補半年

「我們的理念是成就教育、成就社會、成就未來,在幫助基層的同時,實踐我們創業的理想。」理念看似簡單,但盡顯創業的一團火。他們主要透過相關書籍、家人意見吸收創業知識,兩個月即成立全港首間由醫科生主理的補習中介社企,宣傳短片、facebook專頁都由他們一手包辦,起動金是每人掏出八千元。營運方式是一面透過配對補習導師及學生賺取中介費作營運儲備;另外以部分資金為劏房戶基層學生配對義教導師,並定時探訪送上書券,義教導師則獲資助車馬費。

Joshua說,尖子導師是他們的賣點,會嚴格要求導師負責補習的學科必須達文憑試5*或5**,確保家長放心;且必須承諾為學生補習最少半年。

三人一拍即合 望開醫療社企

醫科生對窮學生如此上心,Joshua解釋,全因父母對他的勸言:「爸媽常說,入到醫學院,不應只為賺錢,要仁心仁術,真正幫助他人。」而Alan在中四時進行過劏房學童研究報告,不忍他們困於百呎房內,在床上做功課、溫習。至於Adrian在英國留學時曾義教當地基層學生,並接觸過度活躍症的學生。在滿足感、責任感驅使下,三人目標一致矢志合作。

現時他們已招募約十人加入義教團隊,當中八人為港大醫科生,受惠的基層學生約三十人;他們期望一年內成功配對到二百個學生及補習老師。

事實上,三人目標遠大,醫科比一般大學生讀多兩三年,令他們決定趁大學一年級率先創業,並打算將來開辦醫療社企,以便宜診金服務基層病人,免因輪候時間過長而錯失治療機會。

醫科生曾為劣童 受教尖子發奮

三人雖非基層出身,但過去的經歷令他們深信「知識改變命運」;醫科生也有不光彩的過去,Joshua不諱言,小一時他全級考尾八,又因頑皮影響操行分,老師一度要求他留班:「當時感覺好難受,自卑感作祟,好怕與人相處。」

後來父親為他安排一名公開試考獲6A的尖子補習導師,令他的成績開始進步,更重要是導師鼓勵他參與比賽培養自信心,最終,他在文憑試以六科38分的佳績考進港大醫學院。

人生經歷勝過書籍,三人除了打理生意,更親身落區成為義教導師;Joshua說:「我教基層學生時,最緊要與他們建立友誼,分享自己的經歷,以前我曾經包尾,但只要努力過總會有好成績。」Alan表示,補習導師的角色尤為重要,希望以生命影響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