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港臭氧污染 升幅勁過內地

發佈時間: 2016/01/11

內地多個城市受霧霾困擾,有環團分析本港與內地的空氣質量數據,發現近十年本港臭氧污染的惡化速度比內地更快,若不處理擔心香港會成為下一個北京,而據推算,去年本港就有逾2,000人因空氣污染而提前死亡。

環保署早前公布本港去年空氣質素,指整體有改善,但其實臭氧濃度不跌反升,指是因為去年北風偏東,將珠三角污染物吹向香港東部。

但健康空氣行動分析了三地政府的「粵港澳區域空氣質量實況發布平台」數據,對比本港一般監測站的數據,發現2006至2014年間,本港一般監測站臭氧濃度升幅達27.2%,較內地珠三角地區監測站錄得的19.5%還要高。

健康空氣行動行政總裁鄺芯妍指,本港臭氧濃度升幅較內地高,顯示內地污染物並非本港空氣污染的唯一原因,本地汽車流量上升等因素亦不可忽視。她又反駁政府指:「環保署指去年風向將污染物吹向香港東部,令東區、中西區及大埔空氣轉差,但同樣位於本港東面的觀塘和塔門污染並無惡化,顯示風向不能完全解釋香港各地區空氣惡化情況,署方不應以偏概全。」

促政府強制換石油氣小巴

此外,健康空氣行動又引用「達理指數」,推算空氣污染水平導致的死亡人數及社會生產力損失等,發現去年有2,196人因空氣污染造成提前死亡,最嚴重為銅鑼灣、旺角及中環,雖然較前年的2,616人有所改善,但團體認為情況仍然嚴峻。

鄺芯妍指,石油氣小巴和的士佔本地氮氧化物排放約四成,建議政府強制更換石油氣小巴及的士老舊催化器,以及在中環德輔道中設立電車行人專用區,配合日後的電子道路收費。

鄺芯妍又指,已將相關建議交給政府,期望新一份《施政報告》能提出改善空氣的措施。

記者:畢嘉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