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家亨
林家亨

熔斷機制不宜 冷靜機制可取

發佈時間: 2016/01/11

A股上周一推熔斷機制,令股市一直備受沽壓,直至上周四晚中證監叫停,翌日A股及恒指才溫和回升。今次推的熔斷機制,其目的是在大波幅市之時,一旦跌幅太大,便停市一會讓市場冷靜,原意是非常好的,而熔斷機制(Circuit Breaker)一早已在歐美市場行之有效;但今次在中國市場推出,效果不濟,中證監立即煞停,是可理解的,希望將來在完善機制上多點諮詢及加強透明度,則市場會較容易接納及採用。

現時港交所(00388)亦有類似的機制正在諮詢業界,但毋須停市。若某股股價跌超過一限定幅度時,後繼沽盤不准以市價沽貨,但可排隊沽貨,冷靜期後,才可再作自由排沽或以市價沽;而買貨則不受限制,在冷靜期內仍可作市價買貨。中證監不妨參考此港交所擬行之做法,並改為「冷靜機制」。其實兩種機制意義一樣,方式稍有不同,但「熔斷」這名稱實在駭人,若以英文原意繙譯,「保險桿」或「保險制」更貼切。中國人常說的「唔怕生壞命,最怕改錯名」,又是個好例證。(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林家亨 香港股票分析師協會永遠榮譽主席
欄名: 股林展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