息口走勢背後的玄機

發佈時間: 2016/01/11

上周五美就業數據奇佳,美股不升反跌,有甚麼啟示?一個可能的啟示是︰市場開始恐息了。

一直以來,市場都認為美儲局加息的步伐會很緩慢,但上周美儲局副主席費沙在接受CNBC訪問時,表示「Market missing mark on future rates, market expectations of the number of future rate hikes are "too low"」。市場低估了加息的力度和次數。

在美儲局於去年12月加息時,筆者也是估美儲局不會在12月加息,但亦估,美儲局縱加息,幅度也不會多,因為這會加重了美國政府在國債利息上的支出。但之後耶倫的講話、費沙的講話,與沙特阿拉伯削財政預算事件,使筆者改變了美國會少加息、慢加息的看法,這在之前的文章中,都提出過了。

息口預期有落差

附圖是BCA Research的圖,筆者在周前轉載過,此圖顯示,在2014年12月時,美儲局估到2017年時,美國聯邦基金利率已升至3.75厘,而在2015年12月,美儲局估基金利率要到2018年才升至3.25厘,但市場於2015年12月時,仍估基金利率在2019年時聯邦基金利率才升至2厘。市場與美儲局對息口的預期有時間上與幅度上的落差,何者會成現實?

之前,筆者估美儲局要加息,是因為美儲局要將在2008年金融危機時,所買入的垃圾債券要找好價賣。

債券價是跟息口成反比走勢。2008年時美國息口是處於高水平,美儲局買債後,債息便一直跌,此即債價升,不過由於這些是垃圾債,債價升太多後,便會嚇怕接貨者,美儲局未必能把債甩手,也就只好讓市場息回升,最好回升至2008年前水平,這些債才會有吸引力,才會有買家,筆者這個斷估,在上周日中,亦被美儲副主席費沙變相確認,他謂︰「it may be appropriate to lift interest rates further at same point to head off excessively high asset prices.」。

這個High asset prices指的應是債券,因為債券對息口是最敏感的。

失業率與通脹影響細

對於一直以來美儲局講的加息門檻,失業率與通脹率,據費沙所言,其實是不大重要,因是在掌控中,費沙謂,美儲局預計的2%通脹率要到2018年才到,今時通脹率是1.4%,如果通脹率不升,政策可以寬鬆些,而失業率到5%或稍低少少,應視為全民就業,今時美失業率為5%,應已達標,在去年11月時耶倫曾表示過非農新增就業職位,月增10萬個已可,故非農職位的重要性,在美儲局的路綫圖上,應是10萬與20萬與30萬都是正面,已可繼續上加息之路,問題是要不要添花而矣!

美債需求或降

周前沙特阿拉伯公布其來年的財政預算案,要大削支出,因為油價低迷,這個賣油郎也要叫窮,這個賣油郎一直是美國債券的大買家。日本與中國是另外的兩個大買家,如果沙特賣油收入少,中國資本外流重,日本經濟未大旺,日圓見回強,則這三國在來年能買多少美國國債,美債一少人問津,其市場息口將會抽升,那時美儲局才跟加息,就被動多了。

一直以來耶倫對加息時機,是十分重視市場及預計好市場反應,這跟中國的官樣文章,不一樣。12月加息後,美儲局開了個記者招待會,當時市場表現依舊平穩,有上升勢頭。美東時間下午3點(北京時間凌晨4時),道指上漲190點。紐交所交易員表示,「現在正值年底,沒有大基金經理想在2015年剩下的兩周中對倉位有甚麼大的變化。」

本周受制加息步伐預期

在9月時,當市場預期美儲局會加息時,美儲局會因應當時市場波動,故未有加息。而拖至12月,到加息之日,市場竟升,就是年近收爐,不作大反應,而是拖到12月31日收盤及2016年第一個交易日,再就美儲局副主席費沙之言,而來個反應,但有幾多人會謂,上周美股之跌,是對美儲局加息的遲來的反應?筆者希望估錯,若不然,市場會在今周仍要調校市場與美儲局對加息速度與幅度之落差,投資者仍要捱幾記。

P.S.上周提及學校如欲組團參觀張益平先生的百年攝影技法︰「濕版攝影」的話,可致電3110 9000佛光緣美術館黃小姐。

撰文: 石鏡泉 經濟日報副社長兼研究部主管、電台財經節目主持人
欄名: 政•經•頑石不低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