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永陸、黃偉康
陳永陸、黃偉康

重建人民幣的信心

發佈時間: 2016/01/11

康:想不到內地的「熔斷機制」推出4日後真的自我「熔斷」。

陸:但從正面的角度去分析,就是中央的確勇於撥亂反正。

康:不過,從負面的角度分析,就是中國相關部門在制定金融市場政策時,沒有想清楚可能引發的問題。而現在最大的問題是經過去年第三季大市的震盪後,又發生「熔斷事件」,現在要重新建立市場的信心,絕對需要一定的時間。

陸:可是「熔斷機制」不是唯一令A股出現大跌的元兇。人民幣持續貶值亦令市場對人民幣資產產生懷疑,並成為其中一個導致A股大跌的元素之一。

康:不過,在過去一段時間資金持續由中國流出,並不一定是外資,最大可能是來自中國公民,因為他們擔心手上的人民幣不斷貶值會影響他們的財產,所以紛紛想盡辦法將資金調離中國。

資金流出 加速股匯市場震盪

陸:的確如此,而現在多了A股大跌的因素,令不少中國人更不願持有人民幣資產,尤其是較為富裕的一批,更會不斷考慮將資金調出中國,這自然加速中國匯市及股市的震盪,所以人民幣的問題不容忽視。

康:故此,在暫停了「熔斷機制」後,中央亦應該同時考慮,如何減少市場對人民幣貶值預期所產生的恐慌,否則A股很難真正回穩。

陸:不過中央在過去一段時間,已作出了很多的行動,如打擊地下錢莊等,目的就是希望資金停止外流。可是我亦認同,要令市民有信心,並非單純透過限制資金離開,更重要是如何令市場恢復人民幣及相關資產的信心,如果大家覺得人民幣具投資價值,那麼不單匯價,A股亦會應聲反彈。

wong.waihong@yahoo.com

撰文: 陳永陸、黃偉康
欄名: 陸一言 康一語